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每到秋冬之際,阿里山上常因水氣對流旺盛,時常風雲變色、雲霧籠罩,形成山中白茫茫一片的情景,而當雲霧逐漸消散時與城市燈火交錯,造就特殊的「頂石棹琉璃光」美景。頂石棹琉璃光是一種夜晚限定的景象,當山嵐環抱住燈火通明的鄉鎮市景,不過分厚的雲霧,緩慢如涓絲般於上緣流動,家家戶戶與街邊的照明在雲霧折射後,暈染產生五顏六色的奇幻色澤,前景有茶園、中景有家戶燈火、遠景有霧有山,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追逐,捕捉雲瀑一瞬。

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二萬平車站,在日治時期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終點站,因佔地遼闊超過2萬坪而得名,黃昏時的塔山夕照和晚霞、雲海都是著名的風景。
當時此處有六條鐵軌,為了方便車輛調度和設備修繕,在此設有三角線軌道與機務車庫,與竹崎車站並列平地線及山地線兩大站點。如今的二萬平車站是88風災後修繕而成,屋頂部分以日本傳統黑瓦覆蓋,外牆則是溫潤的木質構造,小小一座屋舍與木牌站名靜靜佇立於山林之中,別有一番懷舊氛圍。

位於梅山鄉瑞里,當地以風景秀麗著稱。燕子崖是一大片突出的峭壁,壁上經風蝕而形成橫條狀切紋,清晰可見,且密佈著整齊細孔,傳為昔日燕子築巢的地方。崖下有山徑通過,雨季時行走,水勢自崖上瀉下,宛如走在水濂洞中。

二尖山步道長約380公尺,只需順著山陵線一路爬升,約莫10分鐘即可到達制高點。沿途視野開闊,群山環繞,茶園順著山勢往下延伸,與遠方山巒銜接,翠綠的景象,又被遊客稱作「小抹茶山」。景觀台上毫無屏障,可遠眺嘉義城市風景,也是欣賞日出和夕陽的地方。

祝山觀日平台指的是祝山火車站前方的一片空地,遊客搭乘小火車上山前在此靜靜等待,看著陽光逐漸將天空暈染成溫暖的橙色,最終從遠方的玉山山頭蹦出來照耀大地;也可以在天色尚未光亮時沿著祝山觀日步道一路向上攀登,在登頂的同時感受太陽公公探出頭來,剎那間光芒四射的感動,足以傳達浪漫情意的悅動氣息。

海拔高度2,488公尺的小笠原觀景台落成於2005年,平台視野遼闊,360度毫無遮蔽,天氣好時遠方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對高岳等山頭一覽無遺,甚至可清楚看見嘉南平原的美麗風光。小笠原觀景台除了是欣賞日出雲海的好地點,也十分適合天文迷來此觀星賞銀河,也是拍攝偶像劇中男女主角戀愛的好場景。

總長度約1公里的二延平步道,全程幾乎鋪設修繕狀況良好的平緩階梯,並設有多座涼亭休憩站與觀景平台,步道起點在台18線公路53.5K處,沿途有茂密的自然原生林以及蓊鬱茶園相伴,位於步道終點處的第二休憩亭觀景台,則是攝影愛好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這裡可眺望嘉南平原風光與遠處山巒層疊起伏,幸運遇上天氣好的日子,更能將美麗夕照、璀璨星空盡收眼底。
到了冬季,二延平步道還能欣賞雲海雲瀑在群山間滾動翻騰,或秀麗或壯闊的多變風景十分迷人。

千年蝙蝠洞的岩壁為燕子崖上部地層的廷伸,綿延200多公尺;佈滿石洞的岩壁,雄偉壯觀。岩性為層狀砂頁岩,岩面上形成蜂窩似的洞口,最大的洞口寬約50公分,深約60公分,是昔日蝙蝠棲息的場所,故稱為「蝙蝠洞」,目前已無蝙蝠蹤影。

海拔2,138公尺的神木車站,前後站分別為二萬平車站和阿里山車站,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第三分道,過去因車站旁一棵樹齡高達3,000歲的紅檜木而廣為人知,許多人不遠千里搭乘火車上山,便是要到神木車站欣賞這棵阿里山神木。但這棵神木於1953年及1956年遭受兩次雷擊,後來又不敵風雨侵襲逐漸傾倒,於是林務局於1997年將神木放倒回歸自然土地,如今前來的遊客僅可透過部分樹木的輪廓和老照片依稀想像神木當年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