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朴子東亞大旅社,樓高六層,曾是嘉義最高大樓,建築外觀為1930年代流行的「裝飾藝術」形式,仍保留全台獨一無二的「剪刀式樓梯」,每間客房的浴室都有露點裸女磁磚,屬時代限定,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年代相當具話題性,目前的洗石子地、牆面水泥刻花保存良好。在光線灑落旅社後,透著當年繁華興盛的景象,可感受到時光流動的軌跡。

總長度約1公里的二延平步道,全程幾乎鋪設修繕狀況良好的平緩階梯,並設有多座涼亭休憩站與觀景平台,步道起點在台18線公路53.5K處,沿途有茂密的自然原生林以及蓊鬱茶園相伴,位於步道終點處的第二休憩亭觀景台,則是攝影愛好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這裡可眺望嘉南平原風光與遠處山巒層疊起伏,幸運遇上天氣好的日子,更能將美麗夕照、璀璨星空盡收眼底。
到了冬季,二延平步道還能欣賞雲海雲瀑在群山間滾動翻騰,或秀麗或壯闊的多變風景十分迷人。

日治時期為「東石郡役所」,興建於1920年,並核列為「縣定古蹟」,前做為警察局朴子分局,整棟建築保存良好,除中央部突出部分牆面似有改變外,大致上維持原樣;曾是嘉義縣內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 二層的建築包含了事務室、扇形拘留所及大禮堂等,洗石子的樓梯也保留原始的外觀,彷彿凍結的時光。除了和洋混合典雅華麗的外觀外,建築後方的木造簷廊與庭院,呈現另一種優雅風情。中庭的黃色木造建築,前則為原朴子分局時期之分局長室。

八掌溪南岸堤坊以忠義路及仁義路為起點,整座河堤長達三公里。磚紅色的人行道上設置涼亭、座椅,並有多處階梯方便出入堤坊。 隔著河道欣賞對岸禪寺及斜張景觀橋的景觀,每當日落時分夕陽將天空染成紅紫色,景色很令人陶醉,當夜晚降臨路燈的映射下,又是美麗的夜景。而每年3月黃金風鈴花盛開,夾道黃花怒放,遠看像飄著鮮黃的霧嵐,清風徐來,最是撩人。

純白的外牆紅白牡丹花相襯顯得高雅,館內除了藏書區外,一樓的閱讀階梯廣場強佔視覺焦點,挑高的中庭掛著藤球、藤蝴蝶以及樸仔樹意象裝置,從天窗灑落下的光線,讓館內的線條更加活潑有氣質。不論是站在階梯上或者從二樓向下俯視,都能形塑小清新文青感。

建於清領台灣時期,多次整修擴建,至今規模美侖美奐,以祀奉日本警察義愛公和王船祭典聞名於世,並流傳著「牽拖三哥仔爺偷食糕仔」有趣的民間故事。諾大的廟埕為老人聚會場所,廣場前偶有販賣生熟食、五金日常發財車,漁村閒適之情溢於言表。
【節慶活動】
 •王船祭每年農曆十月舉行

明朝時期,先賢恭請玉皇上帝庇護渡海來台,後供奉於疊溪村並建天臺殿,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因主奉最早抵台的玉皇上帝尊像,又為「開台天公廟」,也是康熙皇帝親敕的「玉皇上帝廟」之一。現今所見的天臺殿則是數十年前信徒斥資億元,花費近13年興建的新廟,廟宇腹地廣闊、主建築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三層燕尾脊壯麗、廟內格局雄偉,為單殿式雙層神龕,玉皇上帝奉於上層中龕,大尊神像威震八方。挑高的空間與富麗堂皇的裝飾,令人震懾。每年一月初九子時拜天公,信眾們齊聚祈福、誠心祭拜,熱鬧非凡。

古色古香的朱紅色建築物,如宮殿風格般的外觀,飄散濃厚復古味,在一片綠意間,顯得十分醒目。阿里山郵局樓高3層,和周遭地景相較顯得高聳, 1 樓做為營業大廳,2、3 樓則規劃為會館,提供上山洽公的郵局同仁住宿。郵局的員工並不多,主要負責阿里山鄉三個村落,騎著野狼125穿梭地廣人稀的山區投遞郵件送信,山區工作者箇中心情外人實難體會。

於1986年廢站的灣橋車站,曾是阿里山鐵路平地段的其中一站,現今火車匆匆而過不再停留,為了紀念灣橋車站的光輝,在159縣道與台125鄉道交叉口,特別設置一座結合鐵道意象與兒童遊樂器材的灣橋鐵道公園。公園落成於2007年10月,腹地寬敞,設有溜滑梯、單槓、翹翹板等兒童遊樂設施,還有籃球場、公園運動器材、帶有遮蔽屋頂的涼亭,提供居民一處綠意盎然的休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