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落成於1912年的十字路車站海拔約1,534公尺,原本並無地名,因過去來吉、達邦和特富野等部落居民狩獵途徑在此處交會,現今的阿里山公路與阿里山林業鐵路也在這個地點重疊,因而得名。十字路車站站體是台灣早期常見的平房,簡單的磁磚覆蓋水泥之上,並無太大特色,周遭有附近居民經營的餐廳和咖啡店可以稍作休憩,十字路車站旁原為當地派出所,如今則改建成木造觀景台供遊客眺望遠方壯麗的山林景觀。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佔地5公頃,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設有完善的步道、木棧道,隨處可見茂林密布的山林、溪水流經巨大且形狀多變的岩石塊,隨著高度還能依序賞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心湖瀑布,約50分鐘可以完成來回路程。大口呼吸著芬多精,耳邊伴起清風吹過高聳佇立的樹林聲、溪水潺潺的流水聲與此起彼落的蛙鳴,成了大自然裡最優美的交響曲。而到了每年4、5月,正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園區假日特別延長開放時間至晚間八點半,由導覽人員帶領賞螢,解說螢火蟲生態奧秘,更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一大看點。

海拔1,516公尺的多林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其中一座招呼站,為周邊居民搭乘的小型停靠站,通常並無遊客會於此地下車。站體小巧可愛,左側為舊時的辦公室,右邊則是候車亭,建築外觀有鄒族圖騰。站名來自於大凍山東麓的一個鄒族小部落,鄒族族名為「哆囉嘕」,簡稱哆囉,意思是茂密的森林,後來改名為多林,兼顧原有的發音和意義。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車站在2007年全新落成,為一幢3層樓建築,火車站的主要結構以鋼骨為主,外觀則使用大量木材修飾。
車站大廳十分寬敞,除了售票外也有一些舊時文物供遊客們參觀,二樓則是火車月台和遼闊的觀景平台,月台上整排的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則是攝影人士追逐的焦點。

沼平車站海拔2,274公尺,原有的車站建於1913年,後遭受祝融之災而毀損重建,邀請日本知名設計師五十嵐先生設計,採用日本傳統榫接工法,以鋼骨RC和木構造搭建而成,於2013年全新落成,同時導入環保綠能概念,包括水資源再利用、盡可能利用自然光於建築物照明等等,建築外觀也與一旁的沼平公園環境景觀結合,曾獲「2006年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最優秀獎」。

海拔2,405公尺高,月台為木造的人字形遮棚,還有一間木造辦公室。
對高岳就是日本人口中的「對高山」,由於台灣玉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因此玉山被稱作「新高山」,而與玉山遙遙相望的這座山就被稱作「對高山」,阿里山林業鐵路剛通車時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至今仍有郵輪式列車會在此停靠。

四季星空民宿位在番路鄉隙頂村,正門前方有個寬闊庭園,種滿五顏六色的花草植栽,三層樓高的建築從外觀設計到內部裝潢都由主人一手精心打點,整間民宿充滿濃厚歐洲鄉村風情,就像是藏身在阿里山森林中的童話小屋,不只滿足旅客的浪漫情懷,也吸引偶像劇組前來拍攝。四季星空坐擁群山風景,另有竹林、茶園相伴,民宿頂樓更是清晨等待阿里山日出的絕佳觀景台,讓人得以在盎然綠意的懷抱中,細細品味大自然的靜謐美好。

在一片綠意層疊的山林間,「十方山水」八角形白色外牆搭配紅色屋頂的設計顯得格外搶眼,主人把早期自家製茶廠改建成溫暖時尚的民宿,無論是樓中樓或是景觀陽台房,每一間客房窗外都有秀麗山景裝飾,而曾經用來曬茶菁的停車場,則讓旅客不必遠行就能飽覽阿里山日出。
十方山水民宿緊鄰隙頂之星步道,距離二延平步道入口也只有短短一公里路程,周邊還有翠綠茶園,即便遇上天候不佳,環繞在群峰間的山嵐雲霧也有另一番詩情畫意,是登山客、攝影愛好者們絕佳的中繼休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