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二尖山步道長約380公尺,只需順著山陵線一路爬升,約莫10分鐘即可到達制高點。沿途視野開闊,群山環繞,茶園順著山勢往下延伸,與遠方山巒銜接,翠綠的景象,又被遊客稱作「小抹茶山」。景觀台上毫無屏障,可遠眺嘉義城市風景,也是欣賞日出和夕陽的地方。

祝山觀日平台指的是祝山火車站前方的一片空地,遊客搭乘小火車上山前在此靜靜等待,看著陽光逐漸將天空暈染成溫暖的橙色,最終從遠方的玉山山頭蹦出來照耀大地;也可以在天色尚未光亮時沿著祝山觀日步道一路向上攀登,在登頂的同時感受太陽公公探出頭來,剎那間光芒四射的感動,足以傳達浪漫情意的悅動氣息。

隸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石棹,位於台18線64K一帶,地形樣貌為平緩的鞍部,居民以栽種茶葉為主要經濟活動,山中多是綠油油的茶園風光,風管處特別規劃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等石棹步道群,提供遊客健行賞景的完善步道。每條步道長度不一,5條步道可各自銜接,加上產業道路會形成一條環狀路線,若從霧之道向東出發,一路至茶之道、海拔最高的雲之道、全程最短的櫻之道、繞進培仔桶林道走進霞之道,最後連回去起點,全程約5公里,沿途盡是滿山的茶園、竹林與高大的衫林,並可遠眺彼端的山巒,櫻之道於花季時還會開滿櫻花,又是一番浪漫景象。來此健行可以療癒身心、吸收芬多精,也是賞螢、看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

海拔高度2,488公尺的小笠原觀景台落成於2005年,平台視野遼闊,360度毫無遮蔽,天氣好時遠方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對高岳等山頭一覽無遺,甚至可清楚看見嘉南平原的美麗風光。小笠原觀景台除了是欣賞日出雲海的好地點,也十分適合天文迷來此觀星賞銀河,也是拍攝偶像劇中男女主角戀愛的好場景。

梅山上到太平,海拔落差約1,000公尺,公路上共36個夾彎連續13公里緩坡而上,特殊的地形吸引許多遊客到此一遊,更是單車騎士們挑戰的目標。
太平36彎為嘉162縣道往太平村的公路,政府單位也特別於每個彎道處做上編號,近年更增設新款剪紙藝術風格的立牌,除了號碼以外還加上勉勵話語,讓喜愛透過拍照收集36彎的遊客與騎士,更期待著下一彎道的驚喜。由平地出發沿途樹林圍繞,待攀過第24個彎後,會開始感受到風景豁然開朗,推薦上到36彎上的望風亭,可以俯瞰市景嘉南平原,也是賞日出日落、夜景的好所在,偶然巧遇山中起霧,還能驚見雲海壟罩的浪漫情景。

唯一一個可以在景觀平台上欣賞嘉南平原的露營區,前身其實是龍山國小金獅分校,保留舊校舍的樣貌,再設置狩獵帳等露營配備,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休憩地點。除了日出、雲海和無敵夜景等自然景觀,不時還能看見
阿里山小火車穿梭迴旋於獨立山之間,營區也規畫種植吉野櫻以及萬壽菊,花開時節美景更上一層。

全長約7公里的大林自行車道,沿途田園風光迷人,兩旁樹木陰翳,起點自大林糖廠起,經大糖里、湖北里,經涵洞穿越台一線與鐵道,至三村里與三角里,擁有豐富自然生態,可欣賞極具歷史意義的大林糖廠建築,還有藝術家和由當地居民所創作的「大莆林聚落.藝術輪軸線」,很適合需要自行車題材和自然風光的場景取景。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私立綜合大學南華大學,創立於1996年,為佛光山釋星雲創辦,是佛光山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校園座落於一片田園景緻中,依山建築、綠意盎然,占地63公頃,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擁有遼闊草原和蓊鬱樹林等自然景觀,各類植栽多達百餘種,是綠能校園之典範,無論是清晨或夕陽時分皆能欣賞到不同風貌之美景。

民雄松山村與竹崎鄉交界,有一座傳說因八仙停留,而被稱為八仙山的郊山,此地山明水秀、景致秀麗,來此行腳的觀妙法師,因受到菩薩顯靈而來到這塊風水寶地建寶林禪寺,被列為民雄八景之一。1960年八仙山寶林禪寺落成,總佔地2公頃,大殿主奉觀世音菩薩,大雄寶殿則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藥師佛,廟宇樸素、佛尊像莊嚴氣勢非凡,寶林禪寺坐擁群山,視野開闊,可觀日出與日落,來此造訪可求一抹心中平靜,是佛家一大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