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鰲鼓溼地是由圍海造田而來,台糖原先打算發展甘蔗事業,但後來因地層下陷海水倒灌,農地形成天然的蓄水池,讓這塊地逐漸變成水塘濕地,也意外地吸引鳥類選擇來此棲息,政府決定造林,將這裡打造成國際級生態環境。在鰲鼓溼地,就能看到近250種的鳥類,鸕鶿、高蹺鴴、魚鷹等鳥類不定時現身,愛鳥人士便會躲進8座賞鳥亭中靜靜觀察這群迷人的小動物。鰲鼓溼地擁有森林、水澤、沙洲等多種地貌,怎麼拍都美。也可至園區制高點「觀海樓」欣賞360度開闊風光。

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二萬平車站,在日治時期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終點站,因佔地遼闊超過2萬坪而得名,黃昏時的塔山夕照和晚霞、雲海都是著名的風景。
當時此處有六條鐵軌,為了方便車輛調度和設備修繕,在此設有三角線軌道與機務車庫,與竹崎車站並列平地線及山地線兩大站點。如今的二萬平車站是88風災後修繕而成,屋頂部分以日本傳統黑瓦覆蓋,外牆則是溫潤的木質構造,小小一座屋舍與木牌站名靜靜佇立於山林之中,別有一番懷舊氛圍。

位於嘉義縣龍宮溪出海口的好美寮濕地自然保護區,為典型的濕地環境,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包含海岸防風林、浮州、潟湖等,也因此物種樣貌十分豐富,除了馬鞍藤、濱水菜、海茄苳、欖李、五梨等紅樹林植物,亦有彈塗魚、招潮蟹等溼地常見生物,秋冬時也有不少候鳥會前來此處棲息覓食,是大人小孩想要了解溼地生態的最佳場所。

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以其曲線優美、層層相連的山牆,構成極佳視覺效果,黃昏斜光樹影映牆上,更顯韻味古味,不僅被稱作台灣最美山牆,卻榮獲宗教百景的殊榮。新港水仙宮保存了涵蓋清乾隆、嘉慶、道光和二戰(公元1945年)後初期等4個年代原始建築材料,並保存泥塑名師江清露及彩繪名師陳玉峰聯手的泥塑彩繪作品。

數百公頃南布袋濕地早期為鹽田,在產鹽事業走向歷史後,意外成為水鳥重要棲息地。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保育類動物前來棲息。

在這裡騎著腳踏車,欣賞鹽田遺跡,望著晨昏飛舞天際的候鳥,是一席浪漫的饗宴。

地平線遼敻無邊,日照下魚塭蒼藍,黃昏時霞光萬丈,從166縣道1公里處開始,數千公頃的魚塭,強佔了公路風光。綿延的燈柱,像是指路般的,帶動視野劃過平原盡頭。嘩嘩作響水車旁,還有像倉庫的鐵灰色房舍,有的是虱目魚加工廠,有的是農產作坊,十足漁村的日光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