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一個沒有車站的車站,現在只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上一個不會停靠的無人招呼站,車站地地名的由來,為早期當地先民以生產木屐加工販賣而得名,站房因年久失修要已拆除,周邊也幾無人煙,軌道旁僅剩幾座廢棄工寮提醒路過旅客過往景況。雖然車站的存在感不高,但這裡卻是個超硬路線,平均斜率達千分之四十五,最大斜率千分之五十,是台鐵山線最陡處的兩倍斜率,因此火車行駛速度非常緩慢。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私立綜合大學南華大學,創立於1996年,為佛光山釋星雲創辦,是佛光山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校園座落於一片田園景緻中,依山建築、綠意盎然,占地63公頃,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擁有遼闊草原和蓊鬱樹林等自然景觀,各類植栽多達百餘種,是綠能校園之典範,無論是清晨或夕陽時分皆能欣賞到不同風貌之美景。

於阿里山公路47.5K處,為O型環形步道,總長874公尺,沿途多為坡度平緩的路段。整座山林由油桐、樟樹、臺灣杉等多種植物構成,充滿原始自然的氣息,當陽光灑下,光影在林間跳躍,幽靜而質感十分愜意。 每年四月油桐花盛開,滿山遍野的四月雪景象,也為山頭增添浪漫景象。

號稱五星級的光華社區,早期因盆地地形高於其他村落,舊稱頂盆仔,後改稱頂笨仔。位處海拔高度1,000-1,300公尺,坐擁群山環繞、下有阿里山麓八掌溪流經,有感於環境保育的重要,村民積極復育、保護家園,得以保存人文珍寶,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包含天上繁星、地上螢光菇、林間螢火蟲、樹上白面鼯鼠、水中鯝魚等會發光的「五星」;牛山古樹、土地公古廟、百年古厝等「三古」。社區也逐漸轉往結合生態發展觀光,讓外地遊客也有機會深入社區,體驗五星級的大自然之旅。

觸口村民口中的「天長地久橋」,其實是分別橫跨在八掌溪上游溪谷、一上一下的兩座吊橋,行走在橋面上,感受腳下湍急溪水奔流,欣賞翠綠青山環繞,聆聽來自林間的蟲鳴鳥叫,寬闊視野十分療癒紓壓。
天長地久橋建於日治時期的1937年,當時以紀念昭和天皇和皇后生日的天長節、地久節來命名,經過時代變遷,天長地久橋褪去了殖民歷史色彩,現代民眾多已忘了由來典故,反倒讓這兩座吊橋成為祝福情侶相守一生的特色景點

沿嘉義166縣道,平均每公里就有一紫藤賞花處,全線共25處可賞花,是全台紫藤花賞花密度最高的地方。三月紫藤花開時,一株株紫色花穗搖曳錯落在山間,浪漫爆棚。
除了紫藤花,這條軸線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特色,包括四到六月的螢火蟲、七到九月的找茶趣,奇幻公路滿載著話題。

大埔橋為台灣三大跨徑式橋樑,特色為伸臂式無橋墩的拱橋,距曾文溪谷上空約七十多公尺卻無橋墩,壯觀綺麗的景色,是進入大埔鄉第一個觀光據點。站在橋上清楚可見曾文溪水常年切割山壁所形成的壯觀峽谷地形,因此有「長江小三峽」的美譽,站在橋上向下大聲呼喊,還可以清晰的聽到回音。

以水庫為中心的風景區,群山環繞、美不勝收。除了有露友們激推的露營勝地,碧波湖景盡收眼底。露營地所在的湖濱公園,規劃草地區、汽車營位區和木棧板區,亦有烤肉區和衛浴設備。同樣面山依湖的情人公園,則以大型玫瑰花裝置妝點,營造浪漫氛圍。 低度開發的綠色鄉鎮,也是台灣重要的螢火蟲、紫斑蝶棲地,每年春暖花開之際,景色更是直上巔峰。

吊橋總長228公尺,配合山勢地形採用不對稱式的單塔懸索設計,白色鋼索與護繩在一片青山綠水中格外搶眼;橋上視野極佳,左右兩邊分別可以眺看曾文溪和達娜伊谷溪的河谷風光,吊橋上更別出心裁的設計了幾個景觀座位,供遊客坐著慢慢品味被鄒族人稱之為「忘憂谷」的秀麗景色。在吊橋盡頭處還建有一座景觀涼亭,能讓遊客從高處俯瞰吊橋全景,透過不同角度暢覽達娜伊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