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奮起湖車站為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大的中途站,早年,蒸汽機車從嘉義市北門車站行駛至此加水、填煤,所以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加上到站的時間接近中午,乘客與車員在此休息、用餐,因此帶動了鐵路便當的文化,同時慢慢的發展出老街商圈,以夜探螢火蟲、鐵道便當、木屐、奮起湖神木最具特色。

創立於1985年的林園製茶,位於海拔1200-1600公尺的石棹山坡地,台18線阿里山公路63.2K處,以栽種阿里山珠露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阿里山金萱茶聞名,從茶園管理、採收、製茶、烘焙及銷售,以一條龍式製成保障茶葉品質,在茶廠除了可以直接買到最新鮮的茶葉,也能現場品茗,還有機會到廠內參觀曬茶廠、茶葉加工等機具。站在林園製茶的制高點上可一望無際茶園,遠眺彼端群山綿延,偶有山嵐圍繞、偶有熱情的日光映照,空氣裡瀰漫著茶葉的清香,盛夏來臨時還能到一旁的愛玉園與螢火蟲共舞。

行千吊橋長度為125公尺,橫跨牛稠溪,可遠眺層巒疊翠以及朴子溪上游的綺麗景色,美不勝收。三月下旬,俗稱「三月櫻」的花旗木綻放後,和藍色橋身形成強烈對比,無論是站在橋上俯瞰或者橋下欣賞,花海、橋梁相映成趣,是絕佳的春色風光。

佔地近12公頃的竹崎親水公園,鄰近台三線竹崎大橋、牛稠溪畔旁,園內因腹地廣闊,保留原有的鬱鬱樹木、並植栽毛風鈴與花旗木,當花季盛開時公園景致風情萬種,另外也規劃出豐富的設施,其中又以珍藏50幾種竹類的萬竹博覽區、有如小型水樂園的親水活動區、離地高達19公尺的天空走廊、種滿野薑及杜鵑花的花仙子步道等為熱門區域,滿山綠意傳達浪漫氛圍。

面積達7.5平方公里的獅埜(ㄧㄝˇ)村,是個人口約1,700逾人的小社區,全區以丘陵地為主,舊時曾因地形輪廓而稱此為獅子頭。村落的農民以種植玉觀音高接梨、柳丁、鳳梨等為主要經濟作物,近年來梨花盛開時,還會舉辦樹下品茗活動,體驗喝茶新意。自社區內成立嘉義縣竹崎鄉獅埜社區發展協會後,除了提升居民凝聚力,並攜手發展社區總體營造,與大小朋友利用閒暇時間,發揮創意力,提起畫筆、彩石拼貼彩繪社區公共空間,讓獅埜社區充滿繽紛四射的活潑魅力。

在2010年因學生人數過少而遭裁併的義仁國小獅埜分校,藏身在村落的蜿蜒巷弄中。缺少了學生琅琅讀書、嬉戲笑鬧的聲音,這裡彷彿被按下暫停鍵,只有升旗台前廣場上恣意生長的雜草提醒來人時光的流逝,牆壁上的斑駁油漆、緊閉的教室門窗、無人玩耍的鞦韆和溜滑梯,凸顯出這間廢棄小學不敵社會變遷的無奈與落寞。

鹿麻產車站是阿里山鐵路嘉義北門站後第一站,為一座大阪式建築的全檜木車站,舊時隨處可見野生梅花鹿,也因此有了「鹿滿」這地名。曾因載客量驟減廢站,經地方人士爭取下原地重生。目前發展森林火車與自行車道旅遊特色,可以沿著兩千五百六十五公尺的滿竹自行車道,徜徉從平原到阿里山區分界的自然風光。

竹崎親水公園旁的牛稠溪,一塊塊如豆腐般的消波塊排列在河床上,顯得有趣又可愛,水量充沛時,如絹絲般的河水從岩石縫隙流出,細水長流的景色,令人陶醉不以,尤其可以在傍晚日落時分,可以捕捉多色河水在豆腐岩中的流動感,浪漫度破表。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因地形似畚箕,並以客語中的「湖」表示位於三面環山的低窪處而得名」。老街總長約500公尺,周邊建築與商家以地勢而建,非筆直的街道一下彎曲一下高低,地板因鋪設地磚而便於行走,各式小吃、便當店、果乾蜜餞、伴手禮、糕餅等店家林立,其中一定要嚐嚐草仔粿與愛玉飲品,體驗在地的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