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早在阿里山鐵、公路開闢之前即初具雛形,這條百年老老街「下腳店仔」,是日治時期形成的舊街市,兩排日式風格的街屋,木造建材的梁柱與窗門桌椅,商店直白掛著「金茂興青果行」、「大姑媽雜貨店」、「文人理髮店」等顯眼招牌,於來時的小徑上掛著不少手繪的反共標語、廣告看板,瀰漫著一股濃厚的懷舊感,也吸引電視電影劇組人員到此拍攝取景,讓這條老老街又被稱為電影街。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交力坪車站位在海拔997公尺的暖帶林山區,隨處可見翠綠茂密的孟宗竹林,後方山坡則能眺望整齊鋪排的茶園風光。這裡是森林鐵路阿里山本線的中間點,也是少數仍有站務員作業的站點,車站前的雙線軌道上每天都有上下山列車定時交會,不少旅客也會選擇在此歇腳休憩。外觀簡樸的交力坪車站旁,緊鄰著幾間充滿復古味的平房,其中有百年老雜貨店以及日式宿舍建築,交織出令人懷念的舊時代氛圍。

嘉義為台灣四大菸草種植區之一,中埔、竹崎為嘉義主要產地,栽植菸草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一分地菸草獲益等同一甲地稻米,這裡的菸農很多都是歷經兩、三代傳承,然而在台灣菸酒公司收完最後一批菸草後,確定不繼續收購後,也宣告菸草業走入歷史,雖然菸田逐漸消失中,依舊仍有菸花在三月份綻放,持續著土地上的故事。

水社寮車站位於海拔1186公尺高山上,小巧站體與枕木島型月台上早已無人招呼,彷彿暫停時光般,連同周邊村落一起封存著純樸的鐵道山村風貌。
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在這站下車後,可以沿著「Ω」形軌道在水社寮村落走一圈,感受當地的寧靜祥和與明媚風光;沒有站長看守的車站內部現已改裝為蝙蝠生態館,並裝設紅外線攝影機讓遊客觀察群聚在33號舊隧道內的蝙蝠群;距離車站不遠處、同樣廢棄多年的小學校,則成為嘉義山區的夜間賞螢新興景點,每年4、5月只要來此耐心等候,就有機會欣賞到草地上的點點星光。

樟腦寮車站是全台唯一僅存正線橫過站場結構的折返式車站,特殊的X型鐵軌設計是因應山坡地站台腹地不足而衍生出的獨特運行方式,讓上下山列車交會時,一方列車能先進入水平側線迴避。以鋼筋水泥建構的樟腦寮車站外觀鋪設原木,呈現早期森林鐵路車站的古樸風情,從這裡搭車前進阿里山,螺旋式繞行獨立山的爬升路線還能讓旅客從不同角度俯瞰這間小小的樟腦寮車站。車站本體為一層樓水泥建築,緊貼在民宅旁邊,小巧可愛。

一個沒有車站的車站,現在只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上一個不會停靠的無人招呼站,車站地地名的由來,為早期當地先民以生產木屐加工販賣而得名,站房因年久失修要已拆除,周邊也幾無人煙,軌道旁僅剩幾座廢棄工寮提醒路過旅客過往景況。雖然車站的存在感不高,但這裡卻是個超硬路線,平均斜率達千分之四十五,最大斜率千分之五十,是台鐵山線最陡處的兩倍斜率,因此火車行駛速度非常緩慢。

號稱五星級的光華社區,早期因盆地地形高於其他村落,舊稱頂盆仔,後改稱頂笨仔。位處海拔高度1,000-1,300公尺,坐擁群山環繞、下有阿里山麓八掌溪流經,有感於環境保育的重要,村民積極復育、保護家園,得以保存人文珍寶,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包含天上繁星、地上螢光菇、林間螢火蟲、樹上白面鼯鼠、水中鯝魚等會發光的「五星」;牛山古樹、土地公古廟、百年古厝等「三古」。社區也逐漸轉往結合生態發展觀光,讓外地遊客也有機會深入社區,體驗五星級的大自然之旅。

正式名稱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第13號橋的牛稠溪橋,是銜接竹崎車站與樟腦寮車站的要道,為橫跨牛稠溪的單軌鐵橋,今日仍是阿里山火車重要的交通建設之一。根據記載,日治時期建設的木造結構為第一代橋樑,後來因毀損而改以水泥、鋼梁等不同材料修建。現今所使用第四代橋樑,並非當初的建設,地點也略往原處東移,全長114公尺,以鋼鐵桁架橋、泥座橋墩重新砌建,簍空的橋體豐富了視覺,也吸引攝影愛好者,樂於鐵橋兩端等待,拍下有如火車過山洞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