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每年5-6月,是梅山橫山屏休閒園區金針花大肆盛開的季節,因交通方便,吸引不少旅客前來。園區位於台三線267公里的鎮安宮一代,占地近2公頃,整塊地為梅山玉虛宮的廟產,經過整頓後,植栽了金針花、櫻花、桃花心木與野薑花,打造出植物多樣性的休閒園區,另也設置了林蔭步道、環園步道、櫻花步道與桂花步道,讓遊客們在不同季節前來都賞到不同的花卉,尤其每到金針花季,滿園的金黃花海,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

位在瑞峰村的1314觀景台,由於位在海拔剛好是一千三百一十四公尺,取其諧音「一生一世」來做命名。零死角的視野,可以360度環繞茶園,天氣好時,從還能東望草嶺大崩山,向南俯瞰瑞峰村全景,夜晚還能看見嘉義平原夜景,同時也是觀看日出的好地方。

綠色隧道是梅山鄉瑞里一帶熱門的健行步道,位於166縣道79公里處,亦可從「遇見生態彩虹生態村(原若蘭山莊螢火蟲保育區)」後方的古厝進入。總長約2公里的綠色隧道,是一條兩側遍布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的水泥道路,偶然還能驚見初生的竹筍冒出頭來打招呼,原始而豐富的生態環境,於不同季節前來能看到紫藤花、烏皮九芎、桐花等多種漂亮花卉,漫行於高大聳立的竹林間,頗有電影「臥虎藏龍」充滿蕭瑟之感,碧綠之景使暑意全消。

梨園寮車站是梅山鄉唯一一座車站,隸屬阿里山本線中的一站,平假日分別僅有2班及6班車次行經,因地處偏僻亦沒有其他建築與住戶,又被認為是台灣的秘境車站。

梨園寮車站1912年啟用,車站規模小而簡易,建築左邊原為辦公室、右邊則是候車處,1985年改為無人管理的招呼站,讓此處更顯荒涼。雖然梨園寮周邊杳無人煙,卻也使此地擁有良好的自然環境,每到春天之際夜幕降臨,車站前軌道沿線上,成群的螢火蟲出沒開起整夜的螢光派對,為這座荒涼的小站點亮浪漫的螢光燈火,迷人的情景成了攝影師們前來追逐的焦點。

遍植梅、桃、牡丹、櫻花等樹木花卉的梅山公園,占地約6公頃,一年四季皆是賞花的好去處,除了種滿各式花卉,因園內遍布了32位文學家共30座詩作石刻,亦又稱「現代文學步道」。
園內目前共有3個出入口、3條主題小道串聯起觀景台、樹屋平台、兒童遊戲區、空中廊道、瞭望台等設施。自1934年公園內植栽了3,000株梅花後,每到冬梅盛開之時,滿園似雪的情景,美不勝收。

鄰近梅山玉虛宮、梅山公園、梅山天主堂等景點的南榮老街上,還保存著幾戶百年古厝,可以從梅山鄉農會對街進入,步行約3分鐘即可看見古宅。
傳統的三合院、單身手建築錯落在現代式樓房旁,形成強烈的對比,由紅磚、瓦等建材搭建的主建築,被紅磚圍牆包圍,其中梅山江氏宗祠則是老街上較知名的傳統建築,相當適合散散步感受歷史韻味。

以151鄉道銜接162甲縣道,循著馬賽克拼貼壁畫與紅磚頭街道,一路走進了充滿文藝、懷舊的太平老街,以出身太平的文學家張文環的光環加持,為太平老街增添不少人文氣息。
沿線兩側有不少日式舊房改建而成的商店及販售不同風味的餐館、小吃、咖啡小店,如大坪牛肉麵、冬瓜妹、后咖啡、空氣博物館,皆是老街上的名店,另外,想順手帶走充滿在地風格的茶業伴手禮,這裡也應有盡有!

占地超過40公頃的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位於梅山鄉太平村小塔山下的山林台地,高海拔的地點是夏季的避暑秘境、冬天則是賞櫻的勝地。以保有原始自然山林的條件之下,規劃八卦、四象、兩儀的陣圖,及太極亭、大山門、祈禱詞,能感受到天地祥氣、祈求得到保佑。
這裡除了充滿天地靈的能量,還是賞櫻的好地方,地處1,500公尺的海拔高度,冬季時會開滿福爾摩沙白櫻及紅緋櫻,滿園的白櫻似雪交織著粉嫩櫻花,令人醉心。

竹崎分局太平派出所位於太平老街的一端,緊鄰太平社區活動中心,轄區包含梅山鄉太平、太興、龍眼及碧湖共四村,除了是地方人民保母,還兼具「鐵馬服務站」的功能。派出所的建築如一般常見的現代式建築外觀,鋼筋水泥搭建外貼紅白磁磚,共2層樓,戶外一小空地可停放車輛。
因距離熱門景點太平36彎不遠,假日滿是前來朝聖的單車騎士,為此派出所於2009年時特別成立「鐵馬服務站」,提供民眾單車打氣、飲水等免費服務,凡完騎的民眾皆可向派出所領取勇士狀的見證單,回程可於梅山鄉公所或透過回郵,換取「巔峰勇士狀」,紀念挑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