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張濟生中藥房是溪口老街上第一棟建築,擁有150年歷史的中藥房,建築為清代閩粵的街屋,紅磚外觀還保存的相當完好,屋頂的紅瓦已不堪使用而覆蓋一層鐵皮,走進屋內時淡淡的藥材味隨之飄來,映入眼簾的是昏暗的燈光、陳舊的藥櫃,抽屜外的藥材名被時光流逝抹去了鮮明的色彩,藥房內不乏早期流傳至今的珍貴工具-裁剪藥草的生鐵菜刀、藥船輾槽、以油桶改造的藥材盒,時光仿佛凝結,停留在過去的懷舊時代。

寧靜的社區藏有許多別具風情的紅瓦厝,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與故事,幽長巷弄宛如時光隧道,帶人走進光陰的故事,是攝影的絕佳角度之一。鹿東村舊名「埤頭」,目前仍有一處豐沛水源的埤塘,夜色降臨時迷人萬分,水流流經社區形成一條條小溝渠,周邊有油車間、市場、三合院、舊學堂,還有牛墟等繁華景象。這裡每年舉辦「涸魚文化季」,以膠筏競渡為主要活動,是村民間熟悉且期盼的活動之一。

江山社區舊時因地質鬆軟易有土石流,因而被命名崩山聚落,直至民國39年才更名為江山里。 聚落的居民過去以務農維生,如今的江山社區仍保有農村古樸的韻味,目前約有130間閩式建築,是保存狀況比較完整的聚落。但因人口外流嚴重,許多擁有美麗紅磚瓦和交趾陶的三合院逐漸荒廢,幸好近年來有不少青年返鄉進行社區營造,替古老的農村找回生命力。

位於鹿草鄉鬧區旁,保留了60年前閩式三合院建築。每個房間,都可看到檜木、紅磚的歷史風華。站在大客廳的長廊向前望去,盡是一片綠意盎然,淳樸嘉南大平原的田園風光。三合院最大的特色為中庭的「禾埕」,主要是用來曬穀場,也是孩子玩耍的場域,晚上全家人還能在這空曠的廣場中,欣賞月色感受農村風情,早晨聽著雞鳴品嚐豐盛農村早餐,滿載人情。

充滿中式風情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矗立在省道1號旁,包含主建築與室外造景總占地超過6公頃,紅色基調的建築外觀與荷花池畔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表演藝術中心以閩式亭台樓閣打造,空間挑高、多層次的迴廊,體現出中式建築的靈魂,瀰漫著古典建築之美,空間規劃還細分出視聽教室、展覽廳、演藝廳、排練室等室內表演空間及涼亭劇場、水榭舞台等室外演出場地,提供不同表演類型的多元空間。

朴子市山通路及龍水宮前街廓彷彿時光定格般,充滿舊時代氛圍,知名廟宇龍水宮前街廓島依舊保有臺灣早期磚造街屋,走過一幢幢閩粵風格的紅磚老屋,宛如閱覽著嘉義朴子的歷史歲月,相當適合需要閩粵式街屋、懷舊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溪口鄉內的中正街為當時主要的出入道路,發展的早,逐漸形成熱鬧的溪口老街,居民以客家族群為大宗,為少見的平原客家老街。街廓於清道光時期開始興盛,現今所見的建築主要為清代搭建的磚瓦木造街屋,目前僅剩幾間中藥行、理髮廳等店家營業中,流傳至今的老式招牌、傳承好幾代的店面、斑駁頹圮的內部裝潢,飄散著懷舊的古早氣息。

直逼四層樓高的鳳凰木隱身在朴子順安鄉間小路上,極致綻放的美麗,搭配一旁古意盎然的三合院及紅磚矮牆,是一處自由開闊的淨心沉澱空間。而路旁的稻田與散落的花毯,更交織視覺饗宴。 【最嘉花景】 ✿ 5月-6月鳳凰木

80幾年的老宅居然「烙英文」?建於1936年的傳統閩式三合院,陳港宅第建材取用福杉、檜木及紅磚,以中西不同風格的彩繪、磁磚畫裝飾,其中以洗石子所排列「MA、V、NO、S」英文字樣,最令人玩味。雖然這些英文字的意思仍帶著謎團,但在鏡位的表現下,或許能帶起與觀眾的互動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