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築夢森居探索生態農場,從原本一片漫山遍野的檳榔園,經過場主十年時光的打造,造就充滿森林般氛圍的築夢森居,111年12月14日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本縣第一座私人山區型環教場域。 農場的特色主題豐富,包含生物多樣性、戶外探索、環境教育、尊重生命、親子樂活、食農教育等,環境教育課程的設計對於自然維護與保育工作,從新的角度親近自然,從農事的參與到餐桌上的實作,串起了生活、生產與生態,成為民眾假日觀光休憩的好景點。

隸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石棹,位於台18線64K一帶,地形樣貌為平緩的鞍部,居民以栽種茶葉為主要經濟活動,山中多是綠油油的茶園風光,風管處特別規劃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等石棹步道群,提供遊客健行賞景的完善步道。每條步道長度不一,5條步道可各自銜接,加上產業道路會形成一條環狀路線,若從霧之道向東出發,一路至茶之道、海拔最高的雲之道、全程最短的櫻之道、繞進培仔桶林道走進霞之道,最後連回去起點,全程約5公里,沿途盡是滿山的茶園、竹林與高大的衫林,並可遠眺彼端的山巒,櫻之道於花季時還會開滿櫻花,又是一番浪漫景象。來此健行可以療癒身心、吸收芬多精,也是賞螢、看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

1940年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於太保市一處農用地發現了史前遺跡「魚寮遺址」,總保存面積313,600平方公尺、考古範圍由地下30公分深至200公分,共出土了牛稠子、素面陶、繩紋紅陶、魚寮等文化類型的石器與陶器,隨後被列為縣定考古遺址。 遺址區域以淺耕蔗田保護水土,地方協會與各部屬協力合作於台糖棄耕地重治水域、營造生態地景,植栽了烏桕林與落羽松,歷經數年的培育,樹木成林、水源豐沛,尤其成林的落羽松在季節交替之際,滿園轉黃的奇幻浪漫感,被冠上落羽松秘境。

總面積約134公頃的中正大學,校園腹地廣大,以電腦科學、法學等領域著見,更是學生選讀研究所的熱門指標。除了學科的嚴謹好口碑,豐富的生態校園也是中正大學的招牌,包含寧靜湖、紫荊大道等皆是熱門景點,尤其不能錯過後山健康步道,種有兩側成排的黑板樹、台灣櫸木林、油桐樹等數十種樹種,每到春天會開滿淡紫色的小花、秋冬之際綠樹轉黃也別有一番浪漫風情。 另外,中正大學因商借拍攝棒球電影《KANO》,體育館也隨之轉型為「運動故事館」,特別分設主館、副館、游泳池,民眾可透過預約參訪運動主題區、棒球博物館,或報名攀岩、射箭等各項運動體驗區。

建立於昭和5年的車站,位於蒜頭糖廠內,現為五分車之旅使用。紅檜木造的站房,保存完善,木格窗櫺將老建築襯托更加有風味,曾被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縱橫交錯的鐵道上可見到多種五分仔車頭,園區並存放650號蒸氣火車頭、德馬牌柴油火車頭、蔗箱車、飼料車等車輛,一旁的木造辦公室,亦是原汁原味保留辦公桌、櫃子,具有時代感的事物。

全長100多公尺,統一以魚的形狀作為商圈營造的視覺,老街上僅有幾間飲食店、柑仔店營業,散發山中生活的恬淡氣息。街底的北極殿,為村內主要的信仰中心,平常可見居民在廟旁的榕樹下乘涼、聊天,是一個感覺時間停止的小鎮。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佔地5公頃,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設有完善的步道、木棧道,隨處可見茂林密布的山林、溪水流經巨大且形狀多變的岩石塊,隨著高度還能依序賞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心湖瀑布,約50分鐘可以完成來回路程。大口呼吸著芬多精,耳邊伴起清風吹過高聳佇立的樹林聲、溪水潺潺的流水聲與此起彼落的蛙鳴,成了大自然裡最優美的交響曲。而到了每年4、5月,正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園區假日特別延長開放時間至晚間八點半,由導覽人員帶領賞螢,解說螢火蟲生態奧秘,更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一大看點。

獨立山步道位於海拔543-816公尺,最初為先民開闢運送物產的古道,後於日治時期興建鐵路以運送林產,並以環山勢繞行三週至山頂的鐵道路線而出名,昔日的經濟要道至今已成為登山者的健行天堂。獨 立山隸屬小百岳,沿途闢有依山而建的天然石塊階梯與木棧道,共有2條路線,多為階梯與平緩小坡,沿途可見吊橋與隧道景致,其中最特別的阿里山鐵路段,需與鐵軌並行走於石子上,能想見當時列車運送林產的繁忙時光。 步道位處低海拔,以樟、桑、榆樹等物種豐富山林樣貌,並可見鳥類棲息、蝶類尋覓等畫面,在步道不同海拔位置擁有不同的視野,山林豐富度極高。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29.3K處,這裡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南區樹木銀行」除了保護稀有珍貴的老樹,也為因各地工程而暫時遷移的樹木提供臨時居所。由專家精心設計的生態水道和生態池,透過特殊工法打造自然生物棲地;行走在步道間,可以大口呼吸著清新空氣,在盎然綠意中尋找鳥類和昆蟲的蹤跡。

而獲得黃金綠建築標章的「綠意館」,則肩負了提供樹木知識、傳遞環境保育重要性的責任。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不光是嘉義林管處的工作站,同時也是讓民眾輕鬆接近大自然的生態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