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建立於1959年的溪口露德聖母堂是早年溪口的地標,沒有華麗牆飾的外觀顯得樸實,嚴守著天主教堂左右對稱的規則。這座散發60年代風格的教堂,充分展現外來建築樣式與台灣本土建築融合並存的努力,當年的西方宗教,為了降低台灣居民對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排斥,出現結合中西建築藝術的風格,教堂內部柱子懸掛對聯就是中西文化的見證。

古稱「大街」的新民路是日治時期發展最快也最熱鬧的街區,而奉天宮正位於新港新民路的中心。至今新民路上還保留著幾棟日治時期1960年代建造的房屋,主要為水泥磚瓦搭設木造建材的兩層樓街屋,從外觀來看,一樓為店面空間,造型簡單,僅有巴洛克風的梁柱,目前則分別為五金行、電器行與藥房的店面;二樓有著長形鐵花窗與瓷磚拼貼,隔著一條小巷,還有一棟長形紅磚街屋,鐵鏽的痕跡透露出歷史風霜,與招牌日漸淡去的色彩,充滿著懷舊風情。

紅瓦白牆,掩蔽的木門上依稀可見斗大的「翠香茶室」,和四周房舍相較顯得矮小,這間在里巷中的平房,在五○年代卻是夜夜笙歌、杯觥交錯的特種場所,見證當時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綠金歲月。場景可做為家屋或者懷舊場景使用。

鄰近梅山玉虛宮、梅山公園、梅山天主堂等景點的南榮老街上,還保存著幾戶百年古厝,可以從梅山鄉農會對街進入,步行約3分鐘即可看見古宅。
傳統的三合院、單身手建築錯落在現代式樓房旁,形成強烈的對比,由紅磚、瓦等建材搭建的主建築,被紅磚圍牆包圍,其中梅山江氏宗祠則是老街上較知名的傳統建築,相當適合散散步感受歷史韻味。

以151鄉道銜接162甲縣道,循著馬賽克拼貼壁畫與紅磚頭街道,一路走進了充滿文藝、懷舊的太平老街,以出身太平的文學家張文環的光環加持,為太平老街增添不少人文氣息。
沿線兩側有不少日式舊房改建而成的商店及販售不同風味的餐館、小吃、咖啡小店,如大坪牛肉麵、冬瓜妹、后咖啡、空氣博物館,皆是老街上的名店,另外,想順手帶走充滿在地風格的茶業伴手禮,這裡也應有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