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阿里山的新美部落位於海拔400到800公尺處,根據部落居民的說法,「新美」在鄒族語裡為「尼亞后薩Niahosa」,意思是「古老的部落」。部落內除了一般民宅之外還有3座教堂,皆十分具有特色,其中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曾在1997年遭受祝融之災,雖然沒有完全毀損,但也不敷使用,在部落居民們一同努力之下,新的教堂在2000年全新落成,具有歷史痕跡的舊教堂也被保留下來,象徵新舊傳承,成為部落重要地標。

民國五十四年落成的嘉義縣大林鎮「無原罪聖母堂」,曾遭遇祝融,大火吞噬後,僅存四面牆壁,聖體龕、大型苦像以及本堂主保聖母無原罪像仍然完好,目前已改建為信仰和老人安養合一的「安納家園」,很適合需要教堂、社區安養取景。

建立於1959年的溪口露德聖母堂是早年溪口的地標,沒有華麗牆飾的外觀顯得樸實,嚴守著天主教堂左右對稱的規則。這座散發60年代風格的教堂,充分展現外來建築樣式與台灣本土建築融合並存的努力,當年的西方宗教,為了降低台灣居民對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排斥,出現結合中西建築藝術的風格,教堂內部柱子懸掛對聯就是中西文化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