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精忠廟所在的大潭村,是新港鄉第一大村,以林姓為大宗。相傳十七世紀一林姓男子恭請岳飛神象渡海來台,一開始是在自家供奉,開枝散葉後就在村裡建廟供奉,是全台最早、歷史最悠久的精忠廟。  屋簷以歇山重簷式造型呈現,遠處就可看見,親臨廟前可感其雄偉,廟後有間頗具規模的老厝。

當行車駛於溪口鄉一帶,遠處可見三尊巨大神像佇立於一大片的平原綠田,這座世界最高延平郡王鄭成功神像,高172尺,相當於七層樓高,巍峨的神像凝望著寧靜的田野,形成一幅先民敬天愛土的農村風光。
廟宇的一、二樓為神像祭祀處、三、四樓為寬廣的道場,而廟頂178尺高的鄭成功大神像內部實為可行走的空間,為五至九樓的文物紀念館,展出史事記錄與兵器。高聳入雲的大神像自落成後,也成功吸引旅客、信眾紛紛到來一探究竟。

廟體氣派恢弘,入內前須通過兩段長階,廟埕廣場空間寬敞,左右設有涼亭。主祭神為九巡天官中壇元帥「朱倬」,中壇元帥為了福澤廣施,特別指示要打造車子也能通行的五行七星人車平安橋,並在橋面上安裝由強化玻璃製作,夜間會發光的七星燈「七星運轉罡」,除了信眾步行過橋祈求平安,嬰兒車、機車、汽車、遊覽車、大卡車也能通過,相當罕見也相當熱鬧。

鄒族聖域庫巴(Kuba)屬於干欄式無壁建築,以圓木為柱、茅草為頂,大門永遠朝向東方,僅在達邦、特富野部落可見。庫巴是部落商討對策、解決問題的重要場所,只有鄒族成年男性可由正門出入,因此亦稱為「男子會所」。目前仍為舉辨祭儀的重要場所。 【節慶資訊】 •鄒族戰祭文化祭典於每年2月15日舉辦 •小米收穫祭於每年七、八月份舉辦

位於水上鄉的中心位置,鄰近水上鄉光所,轄管26村,409鄰,人口數約52,000人。傳統式的公家單位建築,格局方正,側翼有半圓弧形的建築空間,讓整體線條柔美不少。戶政事務所備有停車場,路口馬路寬敞,種植一小區路樹,遠遠看就像是一處綠色隧道,讓人心曠神怡。

為了解決東石鄉地層下陷及易淹水地區每逢颱風必有損害的問題,鰲鼓抽水站於2011年正式啟用,治水區域包含鰲鼓溼地,除了治水也能達到保育環境的作用。
而鰲鼓抽水站的造型也不同於一般方正的格局,為獨特的漁船外觀,並採不對稱結構,廣場上還有彎月與龍型的「月撫鰲龍」裝置藝術,象徵祈求風調雨順。抽水站運作之後,滯洪池裡也漸漸出現了魚類、蟹類、水鳥等動物,代表這座建築確實加入了溼地保育的行列。

主奉北極玄天上帝的玉虛宮,擁有超過260年的歷史,尊像與先民一同渡海來台於梅山落地,庇護著這一帶的居民,是當地居民們的信仰中心。廟宇建於嘉慶25年(1820年),由在地53庄民眾捐獻建成,迄今曾面臨兩次大地震建築受損,1972年重建,占地約一千坪。玉虛宮為閩南式三門二進的結構,著重於屋頂的剪黏裝飾與雙層燕尾脊,正殿內精緻的神竉與藻井被百年香火薰的發黑,是香火鼎盛不絕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