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在一片綠意層疊的山林間,「十方山水」八角形白色外牆搭配紅色屋頂的設計顯得格外搶眼,主人把早期自家製茶廠改建成溫暖時尚的民宿,無論是樓中樓或是景觀陽台房,每一間客房窗外都有秀麗山景裝飾,而曾經用來曬茶菁的停車場,則讓旅客不必遠行就能飽覽阿里山日出。
十方山水民宿緊鄰隙頂之星步道,距離二延平步道入口也只有短短一公里路程,周邊還有翠綠茶園,即便遇上天候不佳,環繞在群峰間的山嵐雲霧也有另一番詩情畫意,是登山客、攝影愛好者們絕佳的中繼休憩站。

以「阿公阿嬤伴孫的閱讀館」方向來做規劃,圖書館內部透過色彩規劃和立體繪圖技巧,宛如立體的故事屋。1到3樓為期刊閱覽、青少年與成人主題書、兒童繪本等,4~5樓祖孫三代互動的故事屋,並開放戶外放空的思考平台,加入綠色植栽的棚架孕育閱讀的素養與能量,全館明亮且氣氛溫馨,是刻劃隔代教養親情的場域。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觸口遊客中心於2013年落成啟用,建築師廖偉立以「地景交織、漂浮、動線穿梭」為概念發想,順應周邊地勢山貌,以清水混擬土和鋼鐵骨架在河階地上打造出一艘現代感十足的船舶,帶領著往來遊人航向山林秘境展開探險旅程。

觸口遊客中心占地8公頃,寬廣草坪提供孩子跑跳嬉戲的空間,以小火車、鄒族涼亭、藝術雕塑點綴的戶外造景,則將阿里山主題意象巧妙融入其中,這裡除了提供旅客觀光資訊,也是民眾自在享受大自然的絕佳處所。

分別於2009年與2011年榮獲內政部頒發「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及「優良綠建築貢獻獎」的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是全台第一個結合圖書館與展演空間的複合式文化中心,屋頂似「一本翻開來的書」,斜面朝上可以收集雨水,集中處理後還能排入室外池塘再利用。大量運用永續森林生產的木材與輕鋼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室外牆運用大面積紅磚建材,營造傳統農業穀倉意象;室內則強調隔熱與通風設計,運用冷熱空氣交換,讓室內保持涼爽的溫度,以減少空調浪費;挑高與大窗規劃,讓空間變得寬敞,並保留充足的採光;2層樓的閱讀空間,座位設有多人座的大桌椅、單人位空間、兒童榻榻米區、舒適的沙發區。

曾獲2015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推薦獎的菁埔小學,因改建了老舊校舍,使小學煥然一新,在純樸的菁埔社區中成為朝氣活力來源。菁埔國小校園面積約0.7公頃,校園建築有2棟,其中濃情蜜意樓結合在地農產「美濃香瓜」與「聖女番茄」的顏色作為外牆的主題色,並運用色塊、方塊、柱體等立體線條營造出層次感;美學走廊、星光露台、藝術廣場等空間,打破制式校園的想像,並以環保概念朝著綠建築規劃,設計出基地綠化、日常節約等友善環境的理想。

建於1964年的民雄國中,為嘉義縣最大的中學,隨著學生漸增、校地不敷使用、園校舍老舊而需規劃重建,並增設一層樓成為四層樓的建築,打破原本封閉的空間,延展了建築呈現的視覺,並在每層樓設計廣場與露台,讓學生課間、課餘能有不同的空間可以學習、休憩,而向上展開的斜屋頂增加建築的活潑感,並大量運用亮麗的多彩格柵,使用在建築主體與細節裝飾,平衡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單調顏色,校內也陸續裝設公共藝術增添藝術氣息,讓學習環境有更多變的樣貌。

嘉義新埤國小校舍新穎整潔,從大門直直過寬敞的穿堂後,就能看到造景優美的中庭花園。這裡被盎然綠意包圍,草地上栽種著的樹木枝葉繁茂,校方精心培育的各色盆栽環繞葫蘆形的荷花池擺放,池塘上方架設一座景觀橋,橋的另一頭還設立了五顏六色的花圃,並搭配巨型荷葉造景雕塑,乍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某個社區的美麗後花園。

大林車站是嘉義縣六個車站中最北的一個車站,於2008年改建為跨站式高架車站,改建後,大林車站仍維持舊時的外觀,沒有原來車站設備的舊站房成了跨站式站房的出入口,乘客可選擇從其出入,相當特別。改建後的大林車站,為台鐵第一個綠建築車站,擁有三座月台,設計融合環保元素和現代化,以大量樹木和植栽綠化車站,採用自然光,內部空間動線簡潔,此外,還將木造圍籬和植栽所形成的綠籬運用在第一月台和第三月台的側式月台。

台梗9號「新禾米」、養生黑豆等雜糧為新港鄉在地特色的農產品,欲購買最快的方式就是直奔新港鄉農會選購,一旁的「新農豆食堂」則是2019年全新開幕的輕食餐廳,農會利用舊穀倉改建,並結合農民自銷站,能直接買到新港特有的蔬果與伴手禮。豆食堂外觀的白牆、玻璃屋與小花圃,帶有點異國風情,工業風的室內設計,保留了舊有倉庫的木做屋頂,挑高的空間令人感到舒適放鬆,靠窗邊玻璃屋用餐區因光線充足,與屋頂上的白布幔成為熱門的座位區,餐點則有台式主食、美式輕食,也供應飲料咖啡等下午茶小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