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從民國7年就創立的太保市農會,2016年落成啟用全新農業金融大樓,地上5層、地下1層的農會大樓,規劃有信用金融部、會議廳、家政教室、展售空間等設施,除提供農業金融存放款、農特產品展售等服務,也負責向在地農民推廣新型耕作知識、協助轉型精緻農業,同時將嘉義的優質農產品行銷給更多國人知曉。

被譽為嘉義縣第一志願的永慶高中是一所完全中學,校舍由長庚醫院捐助經費、台塑企業規劃建成,校名「永慶」便是為紀念台塑創辦人王永慶而取。永慶高中設備完善,校舍以農家三合院為設計理念,空間方正開闊,兼具傳統精神與嶄新創意,除一般及專科教室外,還有田徑場、學生餐廳、宿舍等設施,不只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的良好受教環境,更培育出全國聞名的女足校隊,在全國高校足球聯賽上屢得佳績。

位於朴子市中正公園內的梅嶺美術館,為已故畫家吳梅嶺老師之學生為感念其恩師教育精神,出資籌建梅嶺美術館,1995年吳梅嶺百歲誕辰,梅嶺美術館落成啟用,本館面積約500坪,主要可區分為展覽廳、研習教室、典藏室和行政區等四大區域,目前正在建造新館,完工後將與梅嶺美術館結合成為嘉義縣美術館,新館位在梅嶺美術館與嘉朴公路之間,兩館形成L型建築群,中間有一個小型廣場,新館為3層樓建築,總坪數為梅嶺美術館的4倍,內部除展覽空間,還有一個可容納300至400人的小型劇場。

本館為地上三層的建築,外牆簡樸,大門外推屋簷,插置國旗,為常見的公家機關格局。門口常設節慶題材的裝置藝術,古意中帶點活潑,主要辦理土地登記測量機關等業務,同路段還有朴子戶政事務所、朴子分局(東石郡役所)等單位。

原業務隸屬警察局朴子分局的朴子戶政事務所,於民國八十一年朴子市改制時,改名為嘉義縣朴子市戶政事務所,建築物由警察局朴子分局左側一截房屋拆掉建成,整體外觀為西式水泥結構的現代化建築,與和洋混合建築朴子分局呈現迥然不同的風情。

全鄉面積約33平方公里的溪口鄉,是嘉義縣最小的鄉,保留日治時期的地方劃分,轄內共計14村,由溪口鄉公所提供村內基層健康照護服務。1990年,由地方衛生室改為衛生所,設立「群體醫療執業中心」,進駐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放射師、護理人員等醫療人員,平日周一至周五固定一般門診、幼兒預防針注射,也會至柳溝衛生室等地巡診,供民眾更完整的醫療、保健等服務。

設立於1952年的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前身為陸海空肺病療養院,專治軍人、榮民等病患,於1959年改由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接管後更名使用至今,是嘉東地區內唯一的公立地區醫院。灣橋分院目前有4棟建築,包含5層樓的醫療大樓、2棟4層樓的病房與照護中心、1棟為機房及洗衣房的動力中心。院內的主治內科、外科、婦兒科、中醫部、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門診及急診室,給予在地居民專業的醫療照護。

為了解決東石鄉地層下陷及易淹水地區每逢颱風必有損害的問題,鰲鼓抽水站於2011年正式啟用,治水區域包含鰲鼓溼地,除了治水也能達到保育環境的作用。
而鰲鼓抽水站的造型也不同於一般方正的格局,為獨特的漁船外觀,並採不對稱結構,廣場上還有彎月與龍型的「月撫鰲龍」裝置藝術,象徵祈求風調雨順。抽水站運作之後,滯洪池裡也漸漸出現了魚類、蟹類、水鳥等動物,代表這座建築確實加入了溼地保育的行列。

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俗稱民雄菜市場)是民雄人日常飲食的採購首選,回溯商圈最早聚集於日治時代,當時可是木造瓦料屋頂的樓房,地點就位於火車站附近的中樂路上,1990年才改建成現代式建築,重新劃分攤位編號,並將同性質的攤商集中,方便民眾採買。不論蔬菜、肉品、各式海鮮應有盡有,亦有不少在地特色小吃分散其中,來到民雄想探詢在地人情味,來市場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