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鄰近梅山玉虛宮、梅山公園、梅山天主堂等景點的南榮老街上,還保存著幾戶百年古厝,可以從梅山鄉農會對街進入,步行約3分鐘即可看見古宅。
傳統的三合院、單身手建築錯落在現代式樓房旁,形成強烈的對比,由紅磚、瓦等建材搭建的主建築,被紅磚圍牆包圍,其中梅山江氏宗祠則是老街上較知名的傳統建築,相當適合散散步感受歷史韻味。

以151鄉道銜接162甲縣道,循著馬賽克拼貼壁畫與紅磚頭街道,一路走進了充滿文藝、懷舊的太平老街,以出身太平的文學家張文環的光環加持,為太平老街增添不少人文氣息。
沿線兩側有不少日式舊房改建而成的商店及販售不同風味的餐館、小吃、咖啡小店,如大坪牛肉麵、冬瓜妹、后咖啡、空氣博物館,皆是老街上的名店,另外,想順手帶走充滿在地風格的茶業伴手禮,這裡也應有盡有!

竹崎分局太平派出所位於太平老街的一端,緊鄰太平社區活動中心,轄區包含梅山鄉太平、太興、龍眼及碧湖共四村,除了是地方人民保母,還兼具「鐵馬服務站」的功能。派出所的建築如一般常見的現代式建築外觀,鋼筋水泥搭建外貼紅白磁磚,共2層樓,戶外一小空地可停放車輛。
因距離熱門景點太平36彎不遠,假日滿是前來朝聖的單車騎士,為此派出所於2009年時特別成立「鐵馬服務站」,提供民眾單車打氣、飲水等免費服務,凡完騎的民眾皆可向派出所領取勇士狀的見證單,回程可於梅山鄉公所或透過回郵,換取「巔峰勇士狀」,紀念挑戰成功。

現址位於華山路18號的梅山鄉衛生所,舊址因建設老舊、空間不敷使用而搬遷,原屬鄉公所的業務,後改由衛生局為主管機關。1988年正式提供醫療業務,目前所內共設置主任醫師、醫事檢驗師藥師、醫事放射師、護理師各1人及護士6人,提供一般門診、幼兒預防針注射,也有固定時間會到轄內無醫村及各村衛生室巡診。2000年辦公室重建竣工後,擁有更完善的辦公空間可以提供當地居民更良好的看診環境。

距離梅山市區僅10分鐘路程的曠野民宿,坐擁滿園的松樹,清淨純樸的環境彷如世外桃源。耗費13年打造的民宿空間,是民宿主理人親手建造的美麗家園,現有建築包含一層樓的古厝、兩層樓的現代式樓房,提供雙人與四人套房等房型,房內主要為木質風格,寬敞、樸實無華的通鋪空間。室外的松園植栽著百棵的五葉松、黑松、桂花樹與櫻花,偌大的庭園還設有池塘飼養著鯉魚及石桌椅,在好客的主人熱情解說下,還能來場生態之旅,是造訪梅山住一晚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