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之森景觀橋於110年底完工啟用,總長約225公尺,淨高5至5.4公尺,最大跨距約34公尺,是一座景觀曲線造型鋼結構橋,橋頂設置以平埔族菱格紋圖騰意象遮陰棚架及花檯綠美化,兼具人行道、自行車道功能;串聯台一線兩側生態綠網,於森林公園側規劃設置景觀平台,提供民眾橋上休憩空間,並可眺望整座橋體、造型避雷針及台一線道路景觀。 景觀橋夜晚點燈彷彿一條火龍彎延空中,若恰逢下雨後路面如鏡子,將使點燈的景觀橋與路面倒影相輝映,令人驚艷。

原同心橋於民國73年8月竣工,歷經921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等多次天災的摧殘,大埔鄉同心橋改建完成後在110年4月1日正式揭牌啟用。 同心橋銜接大埔鄉情人公園及湖濱公園,是大埔鄉與曾文水庫重要景點,也是大埔村、和平村重要聯絡路徑,橋門架以「雙人」為造型,象徵串連人與人間的距離,因此取名為同心橋,改建後結合周邊步道暨景觀改善工程,連結周邊景點設施,全方位突顯大埔之美及曾文水庫美景,也是遊客賞湖拍照打卡最佳景點。

嘉義縣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於111年5月6日正式開幕,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太空館除了本縣國中小學童使用外,未來也將安排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三縣市學校到館進行戶外教育或上科技課程,並由嘉義縣政府持續與大專院校及太空中心合作推動。 除教育館相關教學設施外,戶外也設置以太空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區,盼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探索,進而愛上科學,北回二館不僅有科學教育,更是一個友善共融在地公園。

嘉義縣東石漁港是台灣西部沿海著名景點,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縣府斥資1億7千萬元進行水環境改善計畫,111年1月開工至112年4月完工,除了大幅改善漁民作業環境,也在中央景觀台施作大船入港意象設施,打造成絕美的外傘頂洲乘船碼頭廣場,當地居民也有了新的休憩空間。新建的景觀台保有原「大船入港」風格,並創造更多遮陽空間及設置二樓景觀台,讓要搭船至外傘頂洲的遊客可在觀景台駐足遠眺休憩,傍晚賞夕陽、夜間還有浪漫燈光照明,成為打卡熱門設施。

全台第一家水泥主題觀光工廠「欣欣水泥森活園」,位在台18線公路旁,是旅客開車前往阿里山區的必經之地。

這裡原本是荒廢超過20年的欣欣水泥嘉義工廠,當年的物料倉庫、預熱機塔、控制室、研磨房等廠房建築和作業機具現仍完整保留,經過時間的沖刷,泥灰色外觀染上了青苔、鐵鏽後更顯斑駁滄桑。而廠區內的舊辦公大樓,則將內部改裝成寓教於樂的產業文化館,讓來訪遊客透過導覽人員解說、數位遊戲互動、DIY手作體驗等活動,深入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知識。

總占地70公頃,由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以水墨畫的三種筆法為概念,表現帶有勁道的優美曲線。室內分劃有致,涵蓋展廳、文物庫房、博物館、中庭等空間座落其中;室外園區占地50公頃,規劃有花園、人工湖、步道、景觀平台等,近觀氣勢宏偉,遠眺婀娜多姿,無論那個角度,都能奪人目光,是北回歸線下最美的地標之一。

公田派出所位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只要沿著著公路往山上行車,就能看見在綠意環繞中格外顯眼的灰色屋頂。
因靠近二延平步道登山口,因處往來旅遊人潮眾多的隙頂段,除了是當地居民的治安守護者,也身兼提供觀光資訊、服務各地旅客的功能,派出所後方也設置了寬闊的觀景平台,可以供民眾在此休憩賞景,一覽阿里山的好風光。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29.3K處,這裡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南區樹木銀行」除了保護稀有珍貴的老樹,也為因各地工程而暫時遷移的樹木提供臨時居所。由專家精心設計的生態水道和生態池,透過特殊工法打造自然生物棲地;行走在步道間,可以大口呼吸著清新空氣,在盎然綠意中尋找鳥類和昆蟲的蹤跡。

而獲得黃金綠建築標章的「綠意館」,則肩負了提供樹木知識、傳遞環境保育重要性的責任。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不光是嘉義林管處的工作站,同時也是讓民眾輕鬆接近大自然的生態園區。

嘉義高鐵站以鋼骨和玻璃為主要建材,打造出充滿新時代科技感的建築外觀,成為嘉南平原上的新興地標。設置售票口、站務室和商店的車站主體,是一座擁有金屬斜頂的地景建築,和候車月台之間透過天橋串接,挑高屋簷搭配樹枝狀的結構設計,呼應嘉義自然資源豐沛的生態景況,同時將室外綠意延伸至室內,當日光從橢圓形天窗流洩而下,更襯托出車站的寬敞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