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總長度約1公里的二延平步道,全程幾乎鋪設修繕狀況良好的平緩階梯,並設有多座涼亭休憩站與觀景平台,步道起點在台18線公路53.5K處,沿途有茂密的自然原生林以及蓊鬱茶園相伴,位於步道終點處的第二休憩亭觀景台,則是攝影愛好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這裡可眺望嘉南平原風光與遠處山巒層疊起伏,幸運遇上天氣好的日子,更能將美麗夕照、璀璨星空盡收眼底。
到了冬季,二延平步道還能欣賞雲海雲瀑在群山間滾動翻騰,或秀麗或壯闊的多變風景十分迷人。

全台第一家水泥主題觀光工廠「欣欣水泥森活園」,位在台18線公路旁,是旅客開車前往阿里山區的必經之地。

這裡原本是荒廢超過20年的欣欣水泥嘉義工廠,當年的物料倉庫、預熱機塔、控制室、研磨房等廠房建築和作業機具現仍完整保留,經過時間的沖刷,泥灰色外觀染上了青苔、鐵鏽後更顯斑駁滄桑。而廠區內的舊辦公大樓,則將內部改裝成寓教於樂的產業文化館,讓來訪遊客透過導覽人員解說、數位遊戲互動、DIY手作體驗等活動,深入了解台灣水泥業的發展歷程與相關知識。

公田派出所位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公里處,只要沿著著公路往山上行車,就能看見在綠意環繞中格外顯眼的灰色屋頂。
因靠近二延平步道登山口,因處往來旅遊人潮眾多的隙頂段,除了是當地居民的治安守護者,也身兼提供觀光資訊、服務各地旅客的功能,派出所後方也設置了寬闊的觀景平台,可以供民眾在此休憩賞景,一覽阿里山的好風光。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位於阿里山公路29.3K處,這裡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南區樹木銀行」除了保護稀有珍貴的老樹,也為因各地工程而暫時遷移的樹木提供臨時居所。由專家精心設計的生態水道和生態池,透過特殊工法打造自然生物棲地;行走在步道間,可以大口呼吸著清新空氣,在盎然綠意中尋找鳥類和昆蟲的蹤跡。

而獲得黃金綠建築標章的「綠意館」,則肩負了提供樹木知識、傳遞環境保育重要性的責任。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不光是嘉義林管處的工作站,同時也是讓民眾輕鬆接近大自然的生態園區。

有「18號愛情絲路」之稱的觸口牛埔仔草原,位在台18線公路32K處,寬闊平坦的綠色草坪上,擺放著許多以「愛情」為創作主題的大型裝置藝術,有的時尚浪漫、有的俏皮可愛,不只吸引小孩目光,連大人都跟著興奮拍照打卡,也讓這裡成為許多甜蜜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取景地。

阿里山山麓下的村落,其實也是柿子的故鄉,產量占全台7、8成以上,甚至也供應著新竹北埔柿餅原料,每年入秋,番路滿香金黃點點,充滿秋收的色彩。
榮獲百大青農殊榮的柿子哥農場,是目前少數使用真空脫澀的農家,同時提供採果導覽與體驗。這裡的柿子樹平均都有30-40年的歷史,枝葉茂盛盡情舒展在果園中。而村子裡還有一棵百年茄苳樹,以及樹下日治時期的土地公廟。

四季星空民宿位在番路鄉隙頂村,正門前方有個寬闊庭園,種滿五顏六色的花草植栽,三層樓高的建築從外觀設計到內部裝潢都由主人一手精心打點,整間民宿充滿濃厚歐洲鄉村風情,就像是藏身在阿里山森林中的童話小屋,不只滿足旅客的浪漫情懷,也吸引偶像劇組前來拍攝。四季星空坐擁群山風景,另有竹林、茶園相伴,民宿頂樓更是清晨等待阿里山日出的絕佳觀景台,讓人得以在盎然綠意的懷抱中,細細品味大自然的靜謐美好。

在一片綠意層疊的山林間,「十方山水」八角形白色外牆搭配紅色屋頂的設計顯得格外搶眼,主人把早期自家製茶廠改建成溫暖時尚的民宿,無論是樓中樓或是景觀陽台房,每一間客房窗外都有秀麗山景裝飾,而曾經用來曬茶菁的停車場,則讓旅客不必遠行就能飽覽阿里山日出。
十方山水民宿緊鄰隙頂之星步道,距離二延平步道入口也只有短短一公里路程,周邊還有翠綠茶園,即便遇上天候不佳,環繞在群峰間的山嵐雲霧也有另一番詩情畫意,是登山客、攝影愛好者們絕佳的中繼休憩站。

於阿里山公路47.5K處,為O型環形步道,總長874公尺,沿途多為坡度平緩的路段。整座山林由油桐、樟樹、臺灣杉等多種植物構成,充滿原始自然的氣息,當陽光灑下,光影在林間跳躍,幽靜而質感十分愜意。 每年四月油桐花盛開,滿山遍野的四月雪景象,也為山頭增添浪漫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