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隸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石棹,位於台18線64K一帶,地形樣貌為平緩的鞍部,居民以栽種茶葉為主要經濟活動,山中多是綠油油的茶園風光,風管處特別規劃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等石棹步道群,提供遊客健行賞景的完善步道。每條步道長度不一,5條步道可各自銜接,加上產業道路會形成一條環狀路線,若從霧之道向東出發,一路至茶之道、海拔最高的雲之道、全程最短的櫻之道、繞進培仔桶林道走進霞之道,最後連回去起點,全程約5公里,沿途盡是滿山的茶園、竹林與高大的衫林,並可遠眺彼端的山巒,櫻之道於花季時還會開滿櫻花,又是一番浪漫景象。來此健行可以療癒身心、吸收芬多精,也是賞螢、看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

白水湖不是湖,而是日治時期鹽場,地層下陷海水倒灌後看起來水面呈現白色,而壽島則是一片沙洲,又被稱為台版摩西分海,傍晚漲潮時道路、魚塭淹入水中,豔紅夕日映照下只剩廢棄的小屋、電線桿和稀落的枯木,這畫面孤寂唯美得撼動人心。2019年新造了一條寬敞的白水湖堤防步道,讓攝影師和旅客都能有更好的賞景環境。

海拔高度2,488公尺的小笠原觀景台落成於2005年,平台視野遼闊,360度毫無遮蔽,天氣好時遠方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對高岳等山頭一覽無遺,甚至可清楚看見嘉南平原的美麗風光。小笠原觀景台除了是欣賞日出雲海的好地點,也十分適合天文迷來此觀星賞銀河,也是拍攝偶像劇中男女主角戀愛的好場景。

總長度約1公里的二延平步道,全程幾乎鋪設修繕狀況良好的平緩階梯,並設有多座涼亭休憩站與觀景平台,步道起點在台18線公路53.5K處,沿途有茂密的自然原生林以及蓊鬱茶園相伴,位於步道終點處的第二休憩亭觀景台,則是攝影愛好者的兵家必爭之地,在這裡可眺望嘉南平原風光與遠處山巒層疊起伏,幸運遇上天氣好的日子,更能將美麗夕照、璀璨星空盡收眼底。
到了冬季,二延平步道還能欣賞雲海雲瀑在群山間滾動翻騰,或秀麗或壯闊的多變風景十分迷人。

千年蝙蝠洞的岩壁為燕子崖上部地層的廷伸,綿延200多公尺;佈滿石洞的岩壁,雄偉壯觀。岩性為層狀砂頁岩,岩面上形成蜂窩似的洞口,最大的洞口寬約50公分,深約60公分,是昔日蝙蝠棲息的場所,故稱為「蝙蝠洞」,目前已無蝙蝠蹤影。

太和風景區於日治時期以鄒族語稱作「哈哩味」,二戰後為求「地方和睦相處」,而取為「太和」,是梅山鄉最偏遠的村落。
近162甲縣道,位於象山的山腰,由制高點俯瞰,多是果樹與茶園等經濟作物,少有人為開發的建物,充滿著樸實的自然風光。太和風景區海拔約900公尺,有著如低谷的凹處,因地勢起伏,村民居住分散,因倚賴種植茶葉,成為相當富庶的聚落。過去曾栽種李樹發展觀光,所以在村落中仍能巧見李花盛開的景象。

這是全台灣最大濕地,也是重要的野鳥棲息地,可以看到黑面琵鷺、黑嘴鷗等鳥類、潮間帶泥灘上的動植物、海茄苳與水筆仔混生的紅樹林生態,還有代表當地產業牡蠣養殖棚架等不同面貌。推薦可以在東石大橋上俯瞰一整片壯闊的濕地景致,或是在河堤漫遊欣賞。也有不少旅人選擇在河堤騎著單車,一邊吹拂迎面涼風一邊享受濕地風光。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佔地5公頃,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設有完善的步道、木棧道,隨處可見茂林密布的山林、溪水流經巨大且形狀多變的岩石塊,隨著高度還能依序賞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心湖瀑布,約50分鐘可以完成來回路程。大口呼吸著芬多精,耳邊伴起清風吹過高聳佇立的樹林聲、溪水潺潺的流水聲與此起彼落的蛙鳴,成了大自然裡最優美的交響曲。而到了每年4、5月,正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園區假日特別延長開放時間至晚間八點半,由導覽人員帶領賞螢,解說螢火蟲生態奧秘,更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一大看點。

唯一一個可以在景觀平台上欣賞嘉南平原的露營區,前身其實是龍山國小金獅分校,保留舊校舍的樣貌,再設置狩獵帳等露營配備,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休憩地點。除了日出、雲海和無敵夜景等自然景觀,不時還能看見
阿里山小火車穿梭迴旋於獨立山之間,營區也規畫種植吉野櫻以及萬壽菊,花開時節美景更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