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從內到外都是綠色建築的大林慈濟醫院,廣大草坪綠意盎然,以樸實洗石子為建築外觀設計,整體風格色調沉穩,為了讓土地能夠呼吸,不因下雨而積水,特別以連鎖磚作為地面,院內有中水回收設備,以環保大眾化為努力,相當適合醫療相關題材取景。

前身為日治時期所興建的鹿草庄役場辦公廳舍,為磚木混合造,外牆磚紋為1920年代末常見的土黃色十三溝面磚,並以45 度鋪陳的石屋瓦,建築設計主要為二戰時期避免空襲,具有閃避雷達偵測作用。屋架之間高掛著記載建築年紀於皇紀2596 年興建的棟札,館內並展示出日式建築的屋面板。整個外觀傳遞懷舊氛圍。

台梗9號「新禾米」、養生黑豆等雜糧為新港鄉在地特色的農產品,欲購買最快的方式就是直奔新港鄉農會選購,一旁的「新農豆食堂」則是2019年全新開幕的輕食餐廳,農會利用舊穀倉改建,並結合農民自銷站,能直接買到新港特有的蔬果與伴手禮。豆食堂外觀的白牆、玻璃屋與小花圃,帶有點異國風情,工業風的室內設計,保留了舊有倉庫的木做屋頂,挑高的空間令人感到舒適放鬆,靠窗邊玻璃屋用餐區因光線充足,與屋頂上的白布幔成為熱門的座位區,餐點則有台式主食、美式輕食,也供應飲料咖啡等下午茶小點。

嘉義水上分局的新埤派出所是一間帶著日式風情的復古建築,這裡在日治時代曾經是以木頭建造的警察辦公廳舍,1980年代派出所進行整修改建,儘管更換了主要建材,卻仍將別具時代意義的日式建築外觀精心保留下來,讓新埤派出所成為太保市區的一處特色風景。派出所門前一棵高大的木蓮樹據傳也有百年歷史,共同陪伴著當地居民一路走來,見證台灣近代社會的發展與變遷。

從民國7年就創立的太保市農會,2016年落成啟用全新農業金融大樓,地上5層、地下1層的農會大樓,規劃有信用金融部、會議廳、家政教室、展售空間等設施,除提供農業金融存放款、農特產品展售等服務,也負責向在地農民推廣新型耕作知識、協助轉型精緻農業,同時將嘉義的優質農產品行銷給更多國人知曉。

早期的竹崎鹿滿隸屬台灣四大菸區,在1980年代引進堆積式乾燥烤菸機,讓菸草產業推向巔峰,當時菸葉種植面積達800多甲,不僅帶動了經濟,也見證了菸葉發展的歷程。1990年代菸業走入沒落,原先的鹿滿菸葉輔導區收歸國有,也因無人使用與管理而荒廢,所幸在地方爭取資金與整頓之下,籌措規劃竹崎「鹿滿客家文化園區」,園內保留了3棟原為倉庫的鹿滿菸樓,採大阪式木造建築,其中2棟還可見卡榫結構的特殊工法、散熱排濕的天窗、竹編泥牆等獨特細節,現場搭設解說看板、壁飾彩繪以介紹菸業歷史。

位於朴子市中正公園內的梅嶺美術館,為已故畫家吳梅嶺老師之學生為感念其恩師教育精神,出資籌建梅嶺美術館,1995年吳梅嶺百歲誕辰,梅嶺美術館落成啟用,本館面積約500坪,主要可區分為展覽廳、研習教室、典藏室和行政區等四大區域,目前正在建造新館,完工後將與梅嶺美術館結合成為嘉義縣美術館,新館位在梅嶺美術館與嘉朴公路之間,兩館形成L型建築群,中間有一個小型廣場,新館為3層樓建築,總坪數為梅嶺美術館的4倍,內部除展覽空間,還有一個可容納300至400人的小型劇場。

朴子醫院為嘉義縣沿海地區較具規模的地區醫院,建築物分為前棟三樓、後棟六樓。院方營造醫院的藝術氣氛,於一樓設置文藝走廊。同時推動長照服務,並設置輔具資源中心等設施,獲得嘉義縣府核發高齡親善院所標章認證,

嘉義長庚醫院鄰近嘉義縣政府與台灣高鐵嘉義站,行政與交通機能便利,建築物為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之綜合醫學大樓,綜合醫學大樓南北座向,病房區寬敞的棟距及金屬帷幕牆採用大片低輻射節能玻璃,讓每一間病房均享有最佳的日照條件,可以於日間大幅度節約電能。採45公分低窗台設計,提供臥床病患良好的俯瞰視野,讓80公頃醫療園區廣闊景觀盡收眼簾,建築物前留設廣大公園綠地,強化蝶型建築獨特的地標意象。
建築主立面呈30度放射狀轉折,搭配高低群樓組合,呈現輕巧與多層次的量體變化。設計手法的運用,打破傳統醫院建築嚴肅、沉重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