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本館為地上三層的建築,外牆簡樸,大門外推屋簷,插置國旗,為常見的公家機關格局。門口常設節慶題材的裝置藝術,古意中帶點活潑,主要辦理土地登記測量機關等業務,同路段還有朴子戶政事務所、朴子分局(東石郡役所)等單位。

原業務隸屬警察局朴子分局的朴子戶政事務所,於民國八十一年朴子市改制時,改名為嘉義縣朴子市戶政事務所,建築物由警察局朴子分局左側一截房屋拆掉建成,整體外觀為西式水泥結構的現代化建築,與和洋混合建築朴子分局呈現迥然不同的風情。

位於水上鄉的中心位置,鄰近水上鄉光所,轄管26村,409鄰,人口數約52,000人。傳統式的公家單位建築,格局方正,側翼有半圓弧形的建築空間,讓整體線條柔美不少。戶政事務所備有停車場,路口馬路寬敞,種植一小區路樹,遠遠看就像是一處綠色隧道,讓人心曠神怡。

全鄉面積約33平方公里的溪口鄉,是嘉義縣最小的鄉,保留日治時期的地方劃分,轄內共計14村,由溪口鄉公所提供村內基層健康照護服務。1990年,由地方衛生室改為衛生所,設立「群體醫療執業中心」,進駐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放射師、護理人員等醫療人員,平日周一至周五固定一般門診、幼兒預防針注射,也會至柳溝衛生室等地巡診,供民眾更完整的醫療、保健等服務。

設立於1952年的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前身為陸海空肺病療養院,專治軍人、榮民等病患,於1959年改由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接管後更名使用至今,是嘉東地區內唯一的公立地區醫院。灣橋分院目前有4棟建築,包含5層樓的醫療大樓、2棟4層樓的病房與照護中心、1棟為機房及洗衣房的動力中心。院內的主治內科、外科、婦兒科、中醫部、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門診及急診室,給予在地居民專業的醫療照護。

竹崎分局太平派出所位於太平老街的一端,緊鄰太平社區活動中心,轄區包含梅山鄉太平、太興、龍眼及碧湖共四村,除了是地方人民保母,還兼具「鐵馬服務站」的功能。派出所的建築如一般常見的現代式建築外觀,鋼筋水泥搭建外貼紅白磁磚,共2層樓,戶外一小空地可停放車輛。
因距離熱門景點太平36彎不遠,假日滿是前來朝聖的單車騎士,為此派出所於2009年時特別成立「鐵馬服務站」,提供民眾單車打氣、飲水等免費服務,凡完騎的民眾皆可向派出所領取勇士狀的見證單,回程可於梅山鄉公所或透過回郵,換取「巔峰勇士狀」,紀念挑戰成功。

現址位於華山路18號的梅山鄉衛生所,舊址因建設老舊、空間不敷使用而搬遷,原屬鄉公所的業務,後改由衛生局為主管機關。1988年正式提供醫療業務,目前所內共設置主任醫師、醫事檢驗師藥師、醫事放射師、護理師各1人及護士6人,提供一般門診、幼兒預防針注射,也有固定時間會到轄內無醫村及各村衛生室巡診。2000年辦公室重建竣工後,擁有更完善的辦公空間可以提供當地居民更良好的看診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