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落成於1912年的十字路車站海拔約1,534公尺,原本並無地名,因過去來吉、達邦和特富野等部落居民狩獵途徑在此處交會,現今的阿里山公路與阿里山林業鐵路也在這個地點重疊,因而得名。十字路車站站體是台灣早期常見的平房,簡單的磁磚覆蓋水泥之上,並無太大特色,周遭有附近居民經營的餐廳和咖啡店可以稍作休憩,十字路車站旁原為當地派出所,如今則改建成木造觀景台供遊客眺望遠方壯麗的山林景觀。

海拔1,516公尺的多林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其中一座招呼站,為周邊居民搭乘的小型停靠站,通常並無遊客會於此地下車。站體小巧可愛,左側為舊時的辦公室,右邊則是候車亭,建築外觀有鄒族圖騰。站名來自於大凍山東麓的一個鄒族小部落,鄒族族名為「哆囉嘕」,簡稱哆囉,意思是茂密的森林,後來改名為多林,兼顧原有的發音和意義。

距離西濱快速路布袋港交流道500公尺左右的布袋遊艇港,隸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自2009年10月開港啟用,供小型和中大型遊艇靠港停泊,水域泊位面積約200艘,腹地內設有遊客中心、景觀廣場以及停車場,是台灣少見的遊艇專門港,除了發展遊艇產業外,亦提供帆船、水上摩托車、龍舟、風帆、獨木舟等各式水上活動愛好者在此訓練。

獨立山車站站房以鋼筋水泥建築,外觀再覆蓋原木板材,空間構造十分單純,除了站務室之外,只設有開放式候車間與公共廁所。搭乘阿里山火車經過樟腦寮後,就進入螺旋式登山路線,列車沿著獨立山繞行三圈,沿途經過八個隧道,而獨立山車站就在第二圈的9號與10號隧道之間,此處位於海拔743公尺,恰巧是熱帶林與暖帶林的分界線,林相蒼鬱、樹種十分豐富,在車站旁還保留了蒸汽火車時代使用的加水器「水鶴」,以及小朋友們在山壁上的可愛彩繪,是個兼具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的特殊景點。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阿里山車站在2007年全新落成,為一幢3層樓建築,火車站的主要結構以鋼骨為主,外觀則使用大量木材修飾。
車站大廳十分寬敞,除了售票外也有一些舊時文物供遊客們參觀,二樓則是火車月台和遼闊的觀景平台,月台上整排的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則是攝影人士追逐的焦點。

沼平車站海拔2,274公尺,原有的車站建於1913年,後遭受祝融之災而毀損重建,邀請日本知名設計師五十嵐先生設計,採用日本傳統榫接工法,以鋼骨RC和木構造搭建而成,於2013年全新落成,同時導入環保綠能概念,包括水資源再利用、盡可能利用自然光於建築物照明等等,建築外觀也與一旁的沼平公園環境景觀結合,曾獲「2006年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最優秀獎」。

交力坪車站位在海拔997公尺的暖帶林山區,隨處可見翠綠茂密的孟宗竹林,後方山坡則能眺望整齊鋪排的茶園風光。這裡是森林鐵路阿里山本線的中間點,也是少數仍有站務員作業的站點,車站前的雙線軌道上每天都有上下山列車定時交會,不少旅客也會選擇在此歇腳休憩。外觀簡樸的交力坪車站旁,緊鄰著幾間充滿復古味的平房,其中有百年老雜貨店以及日式宿舍建築,交織出令人懷念的舊時代氛圍。

車站柵欄以朴子配天宮紅、白牡丹花為意象,形成一道風格強烈的景觀牆,周圍以風鈴木作為景觀,降低車流雜沓的紛擾。車站計有7個月台,不管近拍、長鏡頭均能展現迥異效果,是傳達異鄉游子歸鄉與離愁重要指標點。 【最嘉花景】 ✿風鈴木:12月至隔年3月

海拔2,405公尺高,月台為木造的人字形遮棚,還有一間木造辦公室。
對高岳就是日本人口中的「對高山」,由於台灣玉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要高,因此玉山被稱作「新高山」,而與玉山遙遙相望的這座山就被稱作「對高山」,阿里山林業鐵路剛通車時也是欣賞日出的好地方,至今仍有郵輪式列車會在此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