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每天下午一點開始漁獲上岸,是東石漁市熱鬧喧騰的時刻,滿地的魚蝦貝蟹成堆的等待賣出。反應出奇快的拍賣員,掌握現場的競價氣氛,高低起伏的數字迴盪在漁市內,無論是參與出價魚販或者在一旁觀看熱鬧民眾混雜成一片,宛如一場流動的海產盛宴。

阿里山的新美部落位於海拔400到800公尺處,根據部落居民的說法,「新美」在鄒族語裡為「尼亞后薩Niahosa」,意思是「古老的部落」。部落內除了一般民宅之外還有3座教堂,皆十分具有特色,其中基督教長老教會教堂曾在1997年遭受祝融之災,雖然沒有完全毀損,但也不敷使用,在部落居民們一同努力之下,新的教堂在2000年全新落成,具有歷史痕跡的舊教堂也被保留下來,象徵新舊傳承,成為部落重要地標。

數百公頃南布袋濕地早期為鹽田,在產鹽事業走向歷史後,意外成為水鳥重要棲息地。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保育類動物前來棲息。

在這裡騎著腳踏車,欣賞鹽田遺跡,望著晨昏飛舞天際的候鳥,是一席浪漫的饗宴。

縣道162乙線為聯絡大林鎮至民雄鄉的南北向支線,並行經中正及南華大學等重要大學學區,有個浪漫的諧音:一路愛你。 全長8.9公里的遊藝綠廊,道路串連了平原及丘陵地帶,層巒疊嶂的阿里山脈是這個廊道的天然綠屏,除了縣府積極推動的綠美化工程外,水田中靜靜矗立著的風車和小木屋,讓這裡宛如一幅歐洲田園畫布,相當浪漫。

二次大戰後台灣仍有鹽業專賣制度,由臺灣製鹽總廠所控管,在全台各大鹽場曾設置20幾座磚造與木造槍樓,並有鹽警持槍看守,然而隨著臺灣日曬鹽業結束,多數的槍樓也功成身退陸續拆除,僅有高雄茄萣竹滬鹽灘、台南七股頂山鹽場與嘉義布袋新塭槍樓留存至今。
六角造型的新塭槍樓槍樓,磚紅色的外觀斑駁殘舊,帶有歲月的痕跡,內部雖然幾乎成為廢墟,但仍可想像當時駐守在此處的鹽警生活樣貌,頹廢的樣貌十分適合部分類型創作在此地拍攝。

地平線遼敻無邊,日照下魚塭蒼藍,黃昏時霞光萬丈,從166縣道1公里處開始,數千公頃的魚塭,強佔了公路風光。綿延的燈柱,像是指路般的,帶動視野劃過平原盡頭。嘩嘩作響水車旁,還有像倉庫的鐵灰色房舍,有的是虱目魚加工廠,有的是農產作坊,十足漁村的日光風土。

位於曾文溪上游的達娜伊谷(Dannayiku)在鄒族語中意為「忘憂谷」,也是鯝魚(又稱苦花魚)的棲地,以全台首創自治公約封溪護魚復育成功,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而負盛名。
園區位於海拔高度1,000公尺,占地約5公頃,設有地景觀賞區、文化展示綜合館、地質解說平台、小吃攤與原民餐廳,可以步行而下至溪流踏踏水、一探鬼斧神工的地景與原住民人文風情。

冬季戀歌場景造就經典,也讓落羽松森林成為浪漫的代名詞。位在中埔鄉嘉134鄉道旁,藏身在田野間一片落羽松森林超吸睛, 340株林木整齊排列,直挺壯觀的落羽松隧道,每當陽光穿透枝葉,光影交織,漫步其間浪漫滿分,任何角度拍攝均有其視覺美感。

民雄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俗稱民雄菜市場)是民雄人日常飲食的採購首選,回溯商圈最早聚集於日治時代,當時可是木造瓦料屋頂的樓房,地點就位於火車站附近的中樂路上,1990年才改建成現代式建築,重新劃分攤位編號,並將同性質的攤商集中,方便民眾採買。不論蔬菜、肉品、各式海鮮應有盡有,亦有不少在地特色小吃分散其中,來到民雄想探詢在地人情味,來市場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