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築夢森居探索生態農場,從原本一片漫山遍野的檳榔園,經過場主十年時光的打造,造就充滿森林般氛圍的築夢森居,111年12月14日通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為本縣第一座私人山區型環教場域。 農場的特色主題豐富,包含生物多樣性、戶外探索、環境教育、尊重生命、親子樂活、食農教育等,環境教育課程的設計對於自然維護與保育工作,從新的角度親近自然,從農事的參與到餐桌上的實作,串起了生活、生產與生態,成為民眾假日觀光休憩的好景點。

日治時期為招待高級官員的俱樂部,至今仍完整保留主體及內部設置,包括檜木櫃檯以及交誼廳與舞廳等,娓娓道來50年代的溫婉韻味。賓館的716號房是目前唯一保存的傳統日式風格的房間,房間內以日本塌塌米鋪設,並設置泡茶用茶几,透過窗櫺俯瞰滿窗綠意,懷舊記憶襲捲而來。

充滿日式風情的木造建築與恬適的戶外環境,成為民雄地方上一處具有歷史記憶的角落。昭和15年由日本建築師鈴置良一砌建日式招待所,2層樓的日式建築外牆以下見板形式建造,搭配洗石子的基座,室內一樓設有接待室、大廳、榻榻米臥室。內部空間重新整治後,整體風格宜古宜今,情境使用多元。

日治時期為「東石郡役所」,興建於1920年,並核列為「縣定古蹟」,前做為警察局朴子分局,整棟建築保存良好,除中央部突出部分牆面似有改變外,大致上維持原樣;曾是嘉義縣內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蘊藏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 二層的建築包含了事務室、扇形拘留所及大禮堂等,洗石子的樓梯也保留原始的外觀,彷彿凍結的時光。除了和洋混合典雅華麗的外觀外,建築後方的木造簷廊與庭院,呈現另一種優雅風情。中庭的黃色木造建築,前則為原朴子分局時期之分局長室。

充滿中式風情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矗立在省道1號旁,包含主建築與室外造景總占地超過6公頃,紅色基調的建築外觀與荷花池畔散發著古色古香的韻味,表演藝術中心以閩式亭台樓閣打造,空間挑高、多層次的迴廊,體現出中式建築的靈魂,瀰漫著古典建築之美,空間規劃還細分出視聽教室、展覽廳、演藝廳、排練室等室內表演空間及涼亭劇場、水榭舞台等室外演出場地,提供不同表演類型的多元空間。

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校長官舍,座落於校園一隅,具稀少性和歷史文化價值,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建築物屋身採磚木混合造建築,為地上一層構造的獨棟式建築,建築物主體採用高級檜木所建造,房舍庭前榕樹、茄苳和椰子樹蔭沉靜優雅,入內參觀仍隱約可感受到當年歷史變動的軌跡,相當適合日治時代和復古氛圍取景。

嘉義新埤國小校舍新穎整潔,從大門直直過寬敞的穿堂後,就能看到造景優美的中庭花園。這裡被盎然綠意包圍,草地上栽種著的樹木枝葉繁茂,校方精心培育的各色盆栽環繞葫蘆形的荷花池擺放,池塘上方架設一座景觀橋,橋的另一頭還設立了五顏六色的花圃,並搭配巨型荷葉造景雕塑,乍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某個社區的美麗後花園。

原為日治時期嘉南水利會區辦公室,經由老屋創生後,目前為文創咖啡藝術空間。占地頗大的老厝與庭院,大致保留原有樣貌,四方屋簷、鐵窗花、檜木門窗,是一份簡樸中帶著典雅,懷舊中帶點新創的迷人風情。 屋內擺放許多老件與老照片,像是唱盤、電視機、舊皮箱、電扇、燈具等,彷彿凍結在過去的時光。屋內四面開窗,將戶外光線引入,可以隔著鐵花窗儲存綠意與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