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私立綜合大學南華大學,創立於1996年,為佛光山釋星雲創辦,是佛光山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校園座落於一片田園景緻中,依山建築、綠意盎然,占地63公頃,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擁有遼闊草原和蓊鬱樹林等自然景觀,各類植栽多達百餘種,是綠能校園之典範,無論是清晨或夕陽時分皆能欣賞到不同風貌之美景。

前身為日治時期「東石農業補習學校」的國立東石高級中學,曾經是全台唯一校內有鐵道穿越並有平交道的學校,台糖鐵路朴子線早期曾穿越校內綜合大樓與操場之間,形成校區橫跨鐵道兩側的特殊景觀,1999年朴子線停止營運後,穿越校園的鐵道改建為步道,平交道亦保留下來,爾後校友捐贈一台台糖5分車車廂。
此外,成立超過20年的東石棒球隊戰功彪炳,也是台灣青棒界少數強調「科學化」的球隊,藉以評估球員的身體狀況。

崇仁護校於2005年8月改制為「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大林校區於2009年落成,占地10公頃,原為大林鎮湖北里糖廠蔗園,建築設計現代化、設備新穎,校園內最美風景當屬名為織心園的荷花池 ,此外宿舍前大片草坪、綠意盎然。

在2010年因學生人數過少而遭裁併的義仁國小獅埜分校,藏身在村落的蜿蜒巷弄中。缺少了學生琅琅讀書、嬉戲笑鬧的聲音,這裡彷彿被按下暫停鍵,只有升旗台前廣場上恣意生長的雜草提醒來人時光的流逝,牆壁上的斑駁油漆、緊閉的教室門窗、無人玩耍的鞦韆和溜滑梯,凸顯出這間廢棄小學不敵社會變遷的無奈與落寞。

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嘉義農林學校的國立嘉義大學,是嘉義市最悠久的綜合大學,擁有蘭潭、林森、新民及民雄共四個校區設有七個學院,其中民雄是唯一位在嘉義縣的校區,占地20.33公頃,以鵝湖為校園一大美景,附設師範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期許提升學生人文藝術素養,積極推廣藝術參與,透過舉辦藝術節廣邀藝術家、表演團隊促成交流、打開學生視野。

曾獲2015年建築園冶獎-校園建築景觀類推薦獎的菁埔小學,因改建了老舊校舍,使小學煥然一新,在純樸的菁埔社區中成為朝氣活力來源。菁埔國小校園面積約0.7公頃,校園建築有2棟,其中濃情蜜意樓結合在地農產「美濃香瓜」與「聖女番茄」的顏色作為外牆的主題色,並運用色塊、方塊、柱體等立體線條營造出層次感;美學走廊、星光露台、藝術廣場等空間,打破制式校園的想像,並以環保概念朝著綠建築規劃,設計出基地綠化、日常節約等友善環境的理想。

建於1964年的民雄國中,為嘉義縣最大的中學,隨著學生漸增、校地不敷使用、園校舍老舊而需規劃重建,並增設一層樓成為四層樓的建築,打破原本封閉的空間,延展了建築呈現的視覺,並在每層樓設計廣場與露台,讓學生課間、課餘能有不同的空間可以學習、休憩,而向上展開的斜屋頂增加建築的活潑感,並大量運用亮麗的多彩格柵,使用在建築主體與細節裝飾,平衡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單調顏色,校內也陸續裝設公共藝術增添藝術氣息,讓學習環境有更多變的樣貌。

嘉義新埤國小校舍新穎整潔,從大門直直過寬敞的穿堂後,就能看到造景優美的中庭花園。這裡被盎然綠意包圍,草地上栽種著的樹木枝葉繁茂,校方精心培育的各色盆栽環繞葫蘆形的荷花池擺放,池塘上方架設一座景觀橋,橋的另一頭還設立了五顏六色的花圃,並搭配巨型荷葉造景雕塑,乍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某個社區的美麗後花園。

中和國小位在海拔1400公尺高的奮起湖山區,這裡在日治時期是專為台灣人設置的公學校,1934年(昭和9年)創校至今已超過80年歷史,從林業發展最鼎盛時期、學生數達600多人,到現在全校師生不超過50人的迷你小學,看盡阿里山林區近代發展的起落。儘管學生人數少,中和國小的校園設施仍不馬虎,加上奮起湖的秀麗景色陪襯,讓這間山區小學擁有平地學校所缺乏的豐富自然資源,另外在國小校門旁還種有30多株河津櫻,每年12月至隔年1月是最佳賞花期,為嘉義山城增添粉嫩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