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之森景觀橋於110年底完工啟用,總長約225公尺,淨高5至5.4公尺,最大跨距約34公尺,是一座景觀曲線造型鋼結構橋,橋頂設置以平埔族菱格紋圖騰意象遮陰棚架及花檯綠美化,兼具人行道、自行車道功能;串聯台一線兩側生態綠網,於森林公園側規劃設置景觀平台,提供民眾橋上休憩空間,並可眺望整座橋體、造型避雷針及台一線道路景觀。 景觀橋夜晚點燈彷彿一條火龍彎延空中,若恰逢下雨後路面如鏡子,將使點燈的景觀橋與路面倒影相輝映,令人驚艷。

嘉義縣北回二館太空教育館於111年5月6日正式開幕,不只是屬於嘉義的太空教育基地,而是雲嘉南的共同教育基地。太空館除了本縣國中小學童使用外,未來也將安排雲林縣、嘉義市、台南市三縣市學校到館進行戶外教育或上科技課程,並由嘉義縣政府持續與大專院校及太空中心合作推動。 除教育館相關教學設施外,戶外也設置以太空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區,盼孩子在遊戲中學習探索,進而愛上科學,北回二館不僅有科學教育,更是一個友善共融在地公園。

已知最早的吳鳳廟起源於嘉慶25年(1820),由當時的通事楊秘在通事公廨改建為祠廟,鄉民俗稱為阿里山忠王祠。明治39年(1906)廟宇在大地震中傾圮。大正2年(1913)本廟在日本政府的資助募捐下重建,昭和6年(1931)再次修建,且擴充為拜殿、 正殿與兩側廂房之規模,還有廣大的庭園,落成時第十四任總督太田親來祭拜。二戰後亦進行多次修建,增加了文物成列室,和碑亭,並在民國74年(1985) 擴建為紀念公園,並增建了後殿及廂房。 本廟入口牌樓造型十分莊重嚴肅,採用「五岳朝天式」山牆的造型。穿越牌樓後,取代一般廟埕廣場的是一片廣闊的綠蔭和步道,這是因為本廟的祭祀著重於紀念性, 而非大型的祭祀慶典活動所致。拜殿和正殿是主要的祭祀空間,後方的廂房為會客室,文物展示室,後殿則供奉吳鳳的神位。

位於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內,斥資30億打造出亞太最大美容生技園區的「佐登妮絲城堡」於111年10月初盛大開幕,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以「唯美、完美」詮釋全亞太最大、最美生技園區。除了到訪城堡,更可串聯週邊大林小旅行、梅山太平雲梯等其他特色旅遊,來嘉義秒出國隨手一拍,人人都可以是網美。

嘉義縣東石漁港是台灣西部沿海著名景點,兼具漁業及休閒觀光,縣府斥資1億7千萬元進行水環境改善計畫,111年1月開工至112年4月完工,除了大幅改善漁民作業環境,也在中央景觀台施作大船入港意象設施,打造成絕美的外傘頂洲乘船碼頭廣場,當地居民也有了新的休憩空間。新建的景觀台保有原「大船入港」風格,並創造更多遮陽空間及設置二樓景觀台,讓要搭船至外傘頂洲的遊客可在觀景台駐足遠眺休憩,傍晚賞夕陽、夜間還有浪漫燈光照明,成為打卡熱門設施。

建於民國57年的萬國戲院,被視為大林文化起點和藝文中心,與濟陽衍派街屋同屬大林有形文化資產,是民視電視劇「阿不拉的三個女人」和國片「返校」、「你在我心上」拍片場景,近期華文創新片「大濛」剛結束在戲院的拍攝工作,足見其受歡迎程度。走入戲院中,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般,可見到手搖式留聲機、經典手繪電影海報、古早味零嘴和早期防盜的響櫃等,復古風格喚起舊時代回憶,為多工性的場域。

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朴子東亞大旅社,樓高六層,曾是嘉義最高大樓,建築外觀為1930年代流行的「裝飾藝術」形式,仍保留全台獨一無二的「剪刀式樓梯」,每間客房的浴室都有露點裸女磁磚,屬時代限定,在當時民風未開的年代相當具話題性,目前的洗石子地、牆面水泥刻花保存良好。在光線灑落旅社後,透著當年繁華興盛的景象,可感受到時光流動的軌跡。

日治時期為招待高級官員的俱樂部,至今仍完整保留主體及內部設置,包括檜木櫃檯以及交誼廳與舞廳等,娓娓道來50年代的溫婉韻味。賓館的716號房是目前唯一保存的傳統日式風格的房間,房間內以日本塌塌米鋪設,並設置泡茶用茶几,透過窗櫺俯瞰滿窗綠意,懷舊記憶襲捲而來。

建於日治時期的台鐵站長宿舍鄰近大林火車站旁,歷史感的木造平房古色古香,每逢時序進入仲夏,宿舍前一排阿勃勒便會染成橙黃一片花海,阿勃勒的黃金流瀑在日式房舍陪襯之下,更顯浪漫風情,白天夜晚皆有不同迷人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