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二萬平車站,在日治時期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終點站,因佔地遼闊超過2萬坪而得名,黃昏時的塔山夕照和晚霞、雲海都是著名的風景。
當時此處有六條鐵軌,為了方便車輛調度和設備修繕,在此設有三角線軌道與機務車庫,與竹崎車站並列平地線及山地線兩大站點。如今的二萬平車站是88風災後修繕而成,屋頂部分以日本傳統黑瓦覆蓋,外牆則是溫潤的木質構造,小小一座屋舍與木牌站名靜靜佇立於山林之中,別有一番懷舊氛圍。

日治時期為招待高級官員的俱樂部,至今仍完整保留主體及內部設置,包括檜木櫃檯以及交誼廳與舞廳等,娓娓道來50年代的溫婉韻味。賓館的716號房是目前唯一保存的傳統日式風格的房間,房間內以日本塌塌米鋪設,並設置泡茶用茶几,透過窗櫺俯瞰滿窗綠意,懷舊記憶襲捲而來。

來吉原名叫拉拉吉,位於鄒族的聖山「塔山」之下,有個非常神聖的稱號叫「塔山下永遠的部落」,近幾年在部落努力推廣下,有個更響亮且深受遊客喜歡的名字「山豬部落」,傳說有獵人因追山豬而發現來吉適合居住及耕作,於是遷徙定居此地發展為聚落,山豬也因此成為來吉的象徵。 來到來吉部落一定要自己動手做山豬,可事先向「來吉社區發展協會」報名體驗行程,將有稜角的木頭手工打磨,為山豬挑選穿戴精美的鄒族傳統服飾,專注的過程無比療癒!在山豬木工坊裡有琳瑯滿目的山豬工藝品,每個都非常討喜可愛,幾乎每位遊客看到都會說「超可愛!」。

祝山觀日平台指的是祝山火車站前方的一片空地,遊客搭乘小火車上山前在此靜靜等待,看著陽光逐漸將天空暈染成溫暖的橙色,最終從遠方的玉山山頭蹦出來照耀大地;也可以在天色尚未光亮時沿著祝山觀日步道一路向上攀登,在登頂的同時感受太陽公公探出頭來,剎那間光芒四射的感動,足以傳達浪漫情意的悅動氣息。

海拔高度2,488公尺的小笠原觀景台落成於2005年,平台視野遼闊,360度毫無遮蔽,天氣好時遠方玉山群峰、中央山脈、對高岳等山頭一覽無遺,甚至可清楚看見嘉南平原的美麗風光。小笠原觀景台除了是欣賞日出雲海的好地點,也十分適合天文迷來此觀星賞銀河,也是拍攝偶像劇中男女主角戀愛的好場景。

在八八風災中受到重創的鄒族來吉部落,其中41戶居民災後遷移到阿里山的152林班地重建家園,「得恩亞納」(Toe’uana)便是取鄒族語「遠離河床、平坦安全的土地」之意,期望族人可以在此長久平安的落地生根。
從阿里山公路循著蜿蜒的產業聯絡道往多林方向行車,就能在深山處發現有著三角屋頂和繽紛外牆的得恩亞納社區,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落被翡翠山林層層環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在藍天綠蔭的襯托,乍看還帶點歐洲童話小鎮氣氛,如畫一般的優美景色令人陶醉。

海拔2,138公尺的神木車站,前後站分別為二萬平車站和阿里山車站,為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第三分道,過去因車站旁一棵樹齡高達3,000歲的紅檜木而廣為人知,許多人不遠千里搭乘火車上山,便是要到神木車站欣賞這棵阿里山神木。但這棵神木於1953年及1956年遭受兩次雷擊,後來又不敵風雨侵襲逐漸傾倒,於是林務局於1997年將神木放倒回歸自然土地,如今前來的遊客僅可透過部分樹木的輪廓和老照片依稀想像神木當年的風采。

落成於1912年的十字路車站海拔約1,534公尺,原本並無地名,因過去來吉、達邦和特富野等部落居民狩獵途徑在此處交會,現今的阿里山公路與阿里山林業鐵路也在這個地點重疊,因而得名。十字路車站站體是台灣早期常見的平房,簡單的磁磚覆蓋水泥之上,並無太大特色,周遭有附近居民經營的餐廳和咖啡店可以稍作休憩,十字路車站旁原為當地派出所,如今則改建成木造觀景台供遊客眺望遠方壯麗的山林景觀。

海拔1,516公尺的多林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其中一座招呼站,為周邊居民搭乘的小型停靠站,通常並無遊客會於此地下車。站體小巧可愛,左側為舊時的辦公室,右邊則是候車亭,建築外觀有鄒族圖騰。站名來自於大凍山東麓的一個鄒族小部落,鄒族族名為「哆囉嘕」,簡稱哆囉,意思是茂密的森林,後來改名為多林,兼顧原有的發音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