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溪州國小校舍是木結構鋼筋混凝土建物,戰後日治建築工法,白牆黑瓦日式建築頗具特色。校園裡「吾愛吾校」、「認真學習」的標語,彷彿凝固久遠校園時空。學校雖然已經廢校,在各方的努力保存下,整體環境還算完整,校園中綠樹濃密,並留懷舊大象溜滑梯等遊具,教室外的走廊迴廊,在在傳達濃濃50年代的校園氛圍。

臺灣目前保存較完整的的磚木造結構教會建築,曾被列入文建會「歷史建築百景」。古意盎然的紅磚牆,居然留有二戰時期的彈痕,建物採長方形設計,類似羅馬時期的法院格局,門面則配置一門兩拱窗,特殊的外牆砌法,是一道美麗的特色牆。而當年教會為了入境隨俗,在西式建築內掛雙龍呈祥的中式匾飾,形成有趣的視覺效果。

歷經日本統治與國民政府領導,在百年的時光中作育英才,創校以來共出了72位博士,贏得「博士搖籃」的美譽。校舍由平房瓦屋到今日巍峨矗立的建築,是是嘉義縣大型學校之一,校園內有棵大榕樹及彩色跑道,是.學生休憩、玩耍的主要場地,成軍10餘年的樂旗隊,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光榮社區舊稱「東後寮」,東後寮發跡於清代中葉時期,迄今已有兩百多年,先後建有趙家古厝、丁家古厝、和陳家古厝等傳統閩南三合院大宅。典型的農村聚落,主要種植高粱、玉米和桑葚。走進社區可看見五分車鐵道,說明了糖業與這個社區密切關係。

義竹車站是糖鐵布袋線、義線的車站之一,廢站後重新整修成遊憩的公園,藍白相間的色調,在樹影搖晃之間顯得清新可愛,能作為校園青春劇的舞台。

園區雖保留了當時的售票亭,五分車的部分設施,但車站沿線的鐵路都已拆除改建成自行車道,屬於嘉義環狀自行車道的一部分,可以聯絡鹿草、南靖。

位於義竹菜市場旁,屬於鬧中取靜的佛寺,也是義竹當地具規模的廟宇,採仿宋代宮殿式建築,拜亭寬敞壯麗廟宇環境清幽,寺院內留存有許多珍貴的文物,沿壁精彫數十幅濟公顯化事蹟石晝,早晚有虔信誦經禮佛,常有宮廟賢達居士乩駕,前來參悟「活佛」會靈。

義竹不但擁有全臺最大的單一玉米田,更是目前台灣種植玉米面積最大的鄉鎮,全鄉玉米種植面積達到2,500公頃,一畦畦的田地,從空中俯瞰甚是壯觀。站在田間道路旁的玉米田,幾乎與人同高的玉米莖,放眼望去看不到邊界,不管是吐出玉米穗的花期,或這結實纍纍的收成季節,田園美景很是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