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嘉義縣龍宮溪出海口的好美寮濕地自然保護區,為典型的濕地環境,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包含海岸防風林、浮州、潟湖等,也因此物種樣貌十分豐富,除了馬鞍藤、濱水菜、海茄苳、欖李、五梨等紅樹林植物,亦有彈塗魚、招潮蟹等溼地常見生物,秋冬時也有不少候鳥會前來此處棲息覓食,是大人小孩想要了解溼地生態的最佳場所。

布袋漁港是台灣本島距離廈門最近的港口,因港外有統仙洲、箔仔寮洲、外傘頂洲等三處沙洲環繞,自空中鳥瞰港口形似縮緊的布袋,早期名為「布袋嘴」。 港灣漁獲產量十分豐富,也是全台數一數二的養蚵場域,當地也發展膠筏出海體驗的行程,可了解當地的養蚵產業以及自然生態,深度認識布袋港的人文歷史。

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布袋高跟鞋教堂,位於布袋海景公園內,外觀呼應現代女子結婚當天進入夫家前以高跟鞋踩破瓦片的習俗,象徵全新生活的開始,帶有濃厚的祝福意涵,不少新人會特地前來此處拍攝婚紗,是目前全世界最大高跟鞋型建築物。 藍色透明的玻璃外觀在海濱景色的襯托下,顯得相當耀眼突出,夜晚則不定期會有華麗夢幻的燈光秀,讓整個園區增添不少浪漫氣氛。圍繞在高跟鞋周邊,並設置有許多裝置藝術,例如:LOVE字母、鑽戒、馬車等,都是很好取景的標的。而高跟鞋教堂內更是唯美,挑高玻璃帷幕透入藍光色彩,可創造出不可思議的視覺感官。

江山社區舊時因地質鬆軟易有土石流,因而被命名崩山聚落,直至民國39年才更名為江山里。 聚落的居民過去以務農維生,如今的江山社區仍保有農村古樸的韻味,目前約有130間閩式建築,是保存狀況比較完整的聚落。但因人口外流嚴重,許多擁有美麗紅磚瓦和交趾陶的三合院逐漸荒廢,幸好近年來有不少青年返鄉進行社區營造,替古老的農村找回生命力。

位於布袋漁港旁,除了一般的漁獲蝦類外,更展售代表布袋特色的現剖的青蚵。漁市每日從上午11點營業到晚上7點,幾乎全年無休。大多的漁市拍賣時間都安排在晚上,在布袋與東石地區,則是在下午1點至1點半間進行。 市場內也有不少商家提供代煮服務,只要選好想吃的部位和料理方式,就可以坐下來等著大飽口福。布袋觀光漁市全年無休,只有中元節放假一天,適合在此拍攝漁民生活和市井小民的生活奮鬥故事。

竣工於民國98年的布新橋,全長約100公尺,是連接布袋鎮與布袋港間的重要橋樑,構以大船入港的意象搭配漁網裝置,造型十分獨特亮眼,從遠方即可辨認,是布袋醒目地標。 沿著布新橋一旁的海風長堤,可一路散步至布袋漁港,白天沿途景色宜人,夜晚的布新橋在燈光照射下別有一番風情,是廣域型類型的場景。

早期布袋與大陸廈門有貨運的通航,商旅往返極盛一時,當時曾有「小上海」美譽。包括五金行、棉被店、銀樓、木材行、油行、農藥行等店鋪的興起,讓「大路店」進入繁榮全盛時期。布袋大路店實際上沒有確切的範圍,通常是指縣道172和161公路交會十字路口周邊,現在還留有些街屋聚落,窺視當年繁華。

距離西濱快速路布袋港交流道500公尺左右的布袋遊艇港,隸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自2009年10月開港啟用,供小型和中大型遊艇靠港停泊,水域泊位面積約200艘,腹地內設有遊客中心、景觀廣場以及停車場,是台灣少見的遊艇專門港,除了發展遊艇產業外,亦提供帆船、水上摩托車、龍舟、風帆、獨木舟等各式水上活動愛好者在此訓練。

過溝建德宮是一座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同時供奉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及註生娘娘,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常有許多攤販,廟旁的建德市場是居民買賣蔬果、魚蝦、食品的菜市場。 每年農曆6月舉辦的火燈夜巡,緣起於清代過溝與布袋兩莊械鬥,當時有許多人在過程中身亡,許多孤魂在村莊內遊蕩使得居民不平靜,經請示李府千歲後,以舉火把夜巡的方式,使村莊居民感到平安。經過歷代傳承,如今火燈夜巡已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節慶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千秋舉辦祈安遶境大典於每年農曆四月廿六舉行  •火燈夜巡於於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