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太保市台18線,說這裡是百變地毯,一點也不誇張。夏天可看到一片綠油油的浪花飛舞,秋天則是穀穗飽滿的滔滔金浪,冬天休耕期間播種油菜花、波斯菊、百日草,花朵盛開後構成令人目不暇給的七彩花田。稻田收割後的稻草捲,因模樣可愛被戲稱為稻草捲心酥。任何一種顏色,都是美麗的捕捉!

1940年日本學者鹿野忠雄於太保市一處農用地發現了史前遺跡「魚寮遺址」,總保存面積313,600平方公尺、考古範圍由地下30公分深至200公分,共出土了牛稠子、素面陶、繩紋紅陶、魚寮等文化類型的石器與陶器,隨後被列為縣定考古遺址。 遺址區域以淺耕蔗田保護水土,地方協會與各部屬協力合作於台糖棄耕地重治水域、營造生態地景,植栽了烏桕林與落羽松,歷經數年的培育,樹木成林、水源豐沛,尤其成林的落羽松在季節交替之際,滿園轉黃的奇幻浪漫感,被冠上落羽松秘境。

總占地70公頃,由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以水墨畫的三種筆法為概念,表現帶有勁道的優美曲線。室內分劃有致,涵蓋展廳、文物庫房、博物館、中庭等空間座落其中;室外園區占地50公頃,規劃有花園、人工湖、步道、景觀平台等,近觀氣勢宏偉,遠眺婀娜多姿,無論那個角度,都能奪人目光,是北回歸線下最美的地標之一。

1982年起配合縣市改制,嘉義太保鄉升格為太保市、朴子鎮改為朴子市,便將嘉義新縣治取名「祥和新村」,縣治特區橫跨太保市安仁里與朴子市大葛里,嘉義縣重要的行政單位如縣政府、縣議會、縣警局等皆分屬此區,不僅如此,還鄰近多間大專院校、故宮南院、大型醫院等,學術醫療等資源豐富,高速公路、高鐵站等交通網路系統完備,是嘉義縣的精華區。

嘉義高鐵站以鋼骨和玻璃為主要建材,打造出充滿新時代科技感的建築外觀,成為嘉南平原上的新興地標。設置售票口、站務室和商店的車站主體,是一座擁有金屬斜頂的地景建築,和候車月台之間透過天橋串接,挑高屋簷搭配樹枝狀的結構設計,呼應嘉義自然資源豐沛的生態景況,同時將室外綠意延伸至室內,當日光從橢圓形天窗流洩而下,更襯托出車站的寬敞明亮。

嘉義棒球風氣由來已久,位於縣政府旁的嘉義縣立棒球場,於1996年啟用時,因具備了在當時十分先進的電子計分看板,以及可以讓大巴士直接開進球員休息區的專用通道等台灣球場首創設施,堪稱是全國第一座現代化棒球場。2018年嘉義縣立棒球場展開整修工程,更換球場草皮、重新舖設外野護墊和外牆磁磚,並修復照明與室內漏水等問題後,目前主要作為學生球賽和職棒二軍賽事場地,持續積累能量以期用全新姿態重返中華職棒賽事行列。

嘉義新埤國小校舍新穎整潔,從大門直直過寬敞的穿堂後,就能看到造景優美的中庭花園。這裡被盎然綠意包圍,草地上栽種著的樹木枝葉繁茂,校方精心培育的各色盆栽環繞葫蘆形的荷花池擺放,池塘上方架設一座景觀橋,橋的另一頭還設立了五顏六色的花圃,並搭配巨型荷葉造景雕塑,乍看真會讓人誤以為是某個社區的美麗後花園。

嘉義水上分局的新埤派出所是一間帶著日式風情的復古建築,這裡在日治時代曾經是以木頭建造的警察辦公廳舍,1980年代派出所進行整修改建,儘管更換了主要建材,卻仍將別具時代意義的日式建築外觀精心保留下來,讓新埤派出所成為太保市區的一處特色風景。派出所門前一棵高大的木蓮樹據傳也有百年歷史,共同陪伴著當地居民一路走來,見證台灣近代社會的發展與變遷。

從民國7年就創立的太保市農會,2016年落成啟用全新農業金融大樓,地上5層、地下1層的農會大樓,規劃有信用金融部、會議廳、家政教室、展售空間等設施,除提供農業金融存放款、農特產品展售等服務,也負責向在地農民推廣新型耕作知識、協助轉型精緻農業,同時將嘉義的優質農產品行銷給更多國人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