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北村圳頭山腰上的禪林寺,是當地的佛教聖地,坐擁絕佳的開闊視野,能俯瞰梅山街景,每日早晨有許多居民會由梅山古道入口步行而至,運動以外也能尋求心靈平靜。以北方式宮殿建築的禪林寺,氣勢宏偉、莊嚴穩重,以千手觀音為主神,廟院寬敞能容納千人信眾。寺外處處可見泥塑佛像與佛碑,周遭樹木竹林簇擁,遍布桃、杜鵑等花草輪番盛開,尤其於寒冬綻放的梅樹林,成為冬日裡最美的風景,禪林寺也因為觀月賞梅的好地點,於清治時期被列為諸羅八景之一。

主奉北極玄天上帝的玉虛宮,擁有超過260年的歷史,尊像與先民一同渡海來台於梅山落地,庇護著這一帶的居民,是當地居民們的信仰中心。廟宇建於嘉慶25年(1820年),由在地53庄民眾捐獻建成,迄今曾面臨兩次大地震建築受損,1972年重建,占地約一千坪。玉虛宮為閩南式三門二進的結構,著重於屋頂的剪黏裝飾與雙層燕尾脊,正殿內精緻的神竉與藻井被百年香火薰的發黑,是香火鼎盛不絕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