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國五十四年落成的嘉義縣大林鎮「無原罪聖母堂」,曾遭遇祝融,大火吞噬後,僅存四面牆壁,聖體龕、大型苦像以及本堂主保聖母無原罪像仍然完好,目前已改建為信仰和老人安養合一的「安納家園」,很適合需要教堂、社區安養取景。

位於大埔老街上的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 (求子)之意。

余慈爺公廟以酬神戲聞名,於農曆四月二十三日余慈爺聖誕時,請來布袋戲、歌仔戲在廟前兩方道路、前後空地、田梗岔路、水溝、圳道旁上演酬神戲,規模少則四、五十團,多則超過二百團,可綿延達兩公里遠,場面壯觀,形成獨特的民俗文化。

娘媽為守護孩童的神,在超過百年歷史的六腳娘媽堂,可看見一件件衣服,上頭綁著杯子內裝白米,都是信眾來給娘媽收驚用的,而且小孩、大人都適用。娘媽流傳過不少傳奇故事,香火綿延不決,也提供平安金,成為廟宇另一項特色。每年農曆3月17日是娘媽聖誕,信眾擺出請數百棚布袋戲台祝壽,規模之大與場面之壯觀,全臺罕見。

金碧輝煌的外牆,搭配樓頂兩個大元寶,遠遠就很吸睛,沒想到走近一看,外牆上還鑲有美金、歐元、新台幣鈔票等圖案,主述求財賺進世界錢,獨創招財三寶「乾坤財寶袋」、「圓夢支票」及「台灣賺世界元寶」,年輕化的宮廟經營有畫面與話題。

建立於1959年的溪口露德聖母堂是早年溪口的地標,沒有華麗牆飾的外觀顯得樸實,嚴守著天主教堂左右對稱的規則。這座散發60年代風格的教堂,充分展現外來建築樣式與台灣本土建築融合並存的努力,當年的西方宗教,為了降低台灣居民對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排斥,出現結合中西建築藝術的風格,教堂內部柱子懸掛對聯就是中西文化的見證。

精忠廟所在的大潭村,是新港鄉第一大村,以林姓為大宗。相傳十七世紀一林姓男子恭請岳飛神象渡海來台,一開始是在自家供奉,開枝散葉後就在村裡建廟供奉,是全台最早、歷史最悠久的精忠廟。  屋簷以歇山重簷式造型呈現,遠處就可看見,親臨廟前可感其雄偉,廟後有間頗具規模的老厝。

民雄松山村與竹崎鄉交界,有一座傳說因八仙停留,而被稱為八仙山的郊山,此地山明水秀、景致秀麗,來此行腳的觀妙法師,因受到菩薩顯靈而來到這塊風水寶地建寶林禪寺,被列為民雄八景之一。1960年八仙山寶林禪寺落成,總佔地2公頃,大殿主奉觀世音菩薩,大雄寶殿則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藥師佛,廟宇樸素、佛尊像莊嚴氣勢非凡,寶林禪寺坐擁群山,視野開闊,可觀日出與日落,來此造訪可求一抹心中平靜,是佛家一大聖地。

當行車駛於溪口鄉一帶,遠處可見三尊巨大神像佇立於一大片的平原綠田,這座世界最高延平郡王鄭成功神像,高172尺,相當於七層樓高,巍峨的神像凝望著寧靜的田野,形成一幅先民敬天愛土的農村風光。
廟宇的一、二樓為神像祭祀處、三、四樓為寬廣的道場,而廟頂178尺高的鄭成功大神像內部實為可行走的空間,為五至九樓的文物紀念館,展出史事記錄與兵器。高聳入雲的大神像自落成後,也成功吸引旅客、信眾紛紛到來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