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向禾休閒漁場於109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是嘉義縣濱海第1個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單位。 向禾休閒漁場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旁邊,負責人將廢棄漂流木、蚵棚保麗龍、浮球改造成藝術品與學員體驗划船的船隻,同時以生態食物鏈的方式養殖海菜,設計環境教育課程,帶領學員遊客,觀察與保育鰲鼓濕地生態環境。

布袋漁港是台灣本島距離廈門最近的港口,因港外有統仙洲、箔仔寮洲、外傘頂洲等三處沙洲環繞,自空中鳥瞰港口形似縮緊的布袋,早期名為「布袋嘴」。 港灣漁獲產量十分豐富,也是全台數一數二的養蚵場域,當地也發展膠筏出海體驗的行程,可了解當地的養蚵產業以及自然生態,深度認識布袋港的人文歷史。

此地漁獲以白鯧、黃花、午仔、白帶魚為主,但由於沒有設置拍賣市場,漁獲皆送至東石魚市場販賣,少有遊客前來,算是「屬於漁民的漁港」。

港邊停靠著一艘艘漁筏小船,海面上可以觀賞到東石獨特的浮筏蚵棚頗為壯觀,外海的外傘頂洲是蚵田天然屏障,阻隔了海浪干擾及污染,成就了又大又肥東石蚵之美名。岸邊一籃籃堆積如山的帶殼牡蠣,讓人看了想直衝附近的海產店,大啖肥美多汁的鮮蚵。人少景寂,適合拍夕照空景。

位於布袋漁港旁,除了一般的漁獲蝦類外,更展售代表布袋特色的現剖的青蚵。漁市每日從上午11點營業到晚上7點,幾乎全年無休。大多的漁市拍賣時間都安排在晚上,在布袋與東石地區,則是在下午1點至1點半間進行。 市場內也有不少商家提供代煮服務,只要選好想吃的部位和料理方式,就可以坐下來等著大飽口福。布袋觀光漁市全年無休,只有中元節放假一天,適合在此拍攝漁民生活和市井小民的生活奮鬥故事。

以夕陽美景聞名,此地同樣以養蚵採蚵為主,港邊停滿膠筏,海面上設置著密密麻麻的蚵棚,十分壯觀。最令攝影迷津津樂道的是Z字型的定置網,當落日光芒灑落大海之上,之字型漁網的點綴讓構圖更豐富精彩。而且不只是滿潮的場景吸引人,退潮時架上一顆顆蚵殼現身,形成另一種美感。港區有一棟建築物頂樓開放觀景,能一覽漁港風光。

用鳥地方來形容這裡,在也適合不過。社區鄰近鰲鼓溼地,每年可看見數以萬計的候鳥過境,生態種類之多,光是在濕地內發現的鳥類就有250種,因此也有著這一句話「看見鳥世界,聽到鳥聲音,過著鳥生活,住在鳥地方。」

這裡早期地方產業以養殖文蛤、草蝦為主,目前養殖漸漸式微,當地居民卻用了許多海洋元素,像是貝殼以及螺類,創造出的海洋風味的小天地,像是饒富希臘風情的藍色小屋子、色彩繽紛的小涼亭。

每年入秋吹起東北季風,是烏魚子農忙的時候,沿海東石、布袋鎮漁民忙剖魚取卵,緊接著進行鹽醃、曝曬的程序。由於嘉義白天日曬長,夜間低溫乾燥的環境,是製作高品質烏魚子絕佳條件,「烏魚子之鄉」的稱好不脛而走。

連續四年獲得烏魚子冠軍的東石林家烏魚子擁有13個魚塭,憑藉著經驗與改良,在眾多業者中打響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