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隸屬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石棹,位於台18線64K一帶,地形樣貌為平緩的鞍部,居民以栽種茶葉為主要經濟活動,山中多是綠油油的茶園風光,風管處特別規劃霧之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櫻之道等石棹步道群,提供遊客健行賞景的完善步道。每條步道長度不一,5條步道可各自銜接,加上產業道路會形成一條環狀路線,若從霧之道向東出發,一路至茶之道、海拔最高的雲之道、全程最短的櫻之道、繞進培仔桶林道走進霞之道,最後連回去起點,全程約5公里,沿途盡是滿山的茶園、竹林與高大的衫林,並可遠眺彼端的山巒,櫻之道於花季時還會開滿櫻花,又是一番浪漫景象。來此健行可以療癒身心、吸收芬多精,也是賞螢、看日出日落的絕佳地點。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佔地5公頃,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設有完善的步道、木棧道,隨處可見茂林密布的山林、溪水流經巨大且形狀多變的岩石塊,隨著高度還能依序賞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心湖瀑布,約50分鐘可以完成來回路程。大口呼吸著芬多精,耳邊伴起清風吹過高聳佇立的樹林聲、溪水潺潺的流水聲與此起彼落的蛙鳴,成了大自然裡最優美的交響曲。而到了每年4、5月,正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園區假日特別延長開放時間至晚間八點半,由導覽人員帶領賞螢,解說螢火蟲生態奧秘,更是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一大看點。

水社寮車站位於海拔1186公尺高山上,小巧站體與枕木島型月台上早已無人招呼,彷彿暫停時光般,連同周邊村落一起封存著純樸的鐵道山村風貌。
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在這站下車後,可以沿著「Ω」形軌道在水社寮村落走一圈,感受當地的寧靜祥和與明媚風光;沒有站長看守的車站內部現已改裝為蝙蝠生態館,並裝設紅外線攝影機讓遊客觀察群聚在33號舊隧道內的蝙蝠群;距離車站不遠處、同樣廢棄多年的小學校,則成為嘉義山區的夜間賞螢新興景點,每年4、5月只要來此耐心等候,就有機會欣賞到草地上的點點星光。

創立於1985年的林園製茶,位於海拔1200-1600公尺的石棹山坡地,台18線阿里山公路63.2K處,以栽種阿里山珠露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阿里山金萱茶聞名,從茶園管理、採收、製茶、烘焙及銷售,以一條龍式製成保障茶葉品質,在茶廠除了可以直接買到最新鮮的茶葉,也能現場品茗,還有機會到廠內參觀曬茶廠、茶葉加工等機具。站在林園製茶的制高點上可一望無際茶園,遠眺彼端群山綿延,偶有山嵐圍繞、偶有熱情的日光映照,空氣裡瀰漫著茶葉的清香,盛夏來臨時還能到一旁的愛玉園與螢火蟲共舞。

土匪山生態園區隱身在阿里山區中,為了呼應當地早年「土匪山」的名號,公興社區居民活用天然素材打造出維妙維肖的山寨大門,門後沒有凶神惡煞的匪賊,只有居民自產自銷的農產品、原民美食攤販,以及可供孩子們嬉戲玩鬧的遊樂器材與DIY手作教室。 除了在土匪市集買東西吃東西,民眾也可以跟著導覽員一起進入林相茂密的龍美步道探險,來趟舒放身心靈的森林浴,尋找台灣國寶級保育類動物「藍腹鷴」,此外,春天的桐花、螢火蟲,以及夏季夜間的飛鼠都是步道賞遊亮點。結束生態活動,最後再品嘗一頓用山區野味精心烹調的土匪家宴,讓五臟廟也同感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