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過溝建德宮是一座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同時供奉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及註生娘娘,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常有許多攤販,廟旁的建德市場是居民買賣蔬果、魚蝦、食品的菜市場。 每年農曆6月舉辦的火燈夜巡,緣起於清代過溝與布袋兩莊械鬥,當時有許多人在過程中身亡,許多孤魂在村莊內遊蕩使得居民不平靜,經請示李府千歲後,以舉火把夜巡的方式,使村莊居民感到平安。經過歷代傳承,如今火燈夜巡已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節慶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千秋舉辦祈安遶境大典於每年農曆四月廿六舉行  •火燈夜巡於於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舉行

「笨港」是臺灣古地名,在300餘年前為繁華的街市。笨港口港口宮為中型廟宇,很有古樸氣息,雕刻精緻,採三川五門式建築,由觀音殿通往兩側廂房的門,八角造型門廊具特色與攝影景深。
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生日前,分靈各地的媽祖紛紛回娘家,信徒們前來慶壽,約有上百團進香客陸續湧入港口宮,熱鬧非凡。幸好廟前停車場十分廣闊,足以容納數十台遊覽車停靠。
【節慶活動】
 •媽祖聖誕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

建於清領台灣時期,多次整修擴建,至今規模美侖美奐,以祀奉日本警察義愛公和王船祭典聞名於世,並流傳著「牽拖三哥仔爺偷食糕仔」有趣的民間故事。諾大的廟埕為老人聚會場所,廣場前偶有販賣生熟食、五金日常發財車,漁村閒適之情溢於言表。
【節慶活動】
 •王船祭每年農曆十月舉行

明朝時期,先賢恭請玉皇上帝庇護渡海來台,後供奉於疊溪村並建天臺殿,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因主奉最早抵台的玉皇上帝尊像,又為「開台天公廟」,也是康熙皇帝親敕的「玉皇上帝廟」之一。現今所見的天臺殿則是數十年前信徒斥資億元,花費近13年興建的新廟,廟宇腹地廣闊、主建築金碧輝煌,精雕細琢的三層燕尾脊壯麗、廟內格局雄偉,為單殿式雙層神龕,玉皇上帝奉於上層中龕,大尊神像威震八方。挑高的空間與富麗堂皇的裝飾,令人震懾。每年一月初九子時拜天公,信眾們齊聚祈福、誠心祭拜,熱鬧非凡。

位於大埔老街上的北極殿,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在摸摸母獅,取「球子」 (求子)之意。

娘媽為守護孩童的神,在超過百年歷史的六腳娘媽堂,可看見一件件衣服,上頭綁著杯子內裝白米,都是信眾來給娘媽收驚用的,而且小孩、大人都適用。娘媽流傳過不少傳奇故事,香火綿延不決,也提供平安金,成為廟宇另一項特色。每年農曆3月17日是娘媽聖誕,信眾擺出請數百棚布袋戲台祝壽,規模之大與場面之壯觀,全臺罕見。

金碧輝煌的外牆,搭配樓頂兩個大元寶,遠遠就很吸睛,沒想到走近一看,外牆上還鑲有美金、歐元、新台幣鈔票等圖案,主述求財賺進世界錢,獨創招財三寶「乾坤財寶袋」、「圓夢支票」及「台灣賺世界元寶」,年輕化的宮廟經營有畫面與話題。

當行車駛於溪口鄉一帶,遠處可見三尊巨大神像佇立於一大片的平原綠田,這座世界最高延平郡王鄭成功神像,高172尺,相當於七層樓高,巍峨的神像凝望著寧靜的田野,形成一幅先民敬天愛土的農村風光。
廟宇的一、二樓為神像祭祀處、三、四樓為寬廣的道場,而廟頂178尺高的鄭成功大神像內部實為可行走的空間,為五至九樓的文物紀念館,展出史事記錄與兵器。高聳入雲的大神像自落成後,也成功吸引旅客、信眾紛紛到來一探究竟。

位於義竹菜市場旁,屬於鬧中取靜的佛寺,也是義竹當地具規模的廟宇,採仿宋代宮殿式建築,拜亭寬敞壯麗廟宇環境清幽,寺院內留存有許多珍貴的文物,沿壁精彫數十幅濟公顯化事蹟石晝,早晚有虔信誦經禮佛,常有宮廟賢達居士乩駕,前來參悟「活佛」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