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私立綜合大學南華大學,創立於1996年,為佛光山釋星雲創辦,是佛光山創辦的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校園座落於一片田園景緻中,依山建築、綠意盎然,占地63公頃,有森林大學之美名,擁有遼闊草原和蓊鬱樹林等自然景觀,各類植栽多達百餘種,是綠能校園之典範,無論是清晨或夕陽時分皆能欣賞到不同風貌之美景。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觸口遊客中心於2013年落成啟用,建築師廖偉立以「地景交織、漂浮、動線穿梭」為概念發想,順應周邊地勢山貌,以清水混擬土和鋼鐵骨架在河階地上打造出一艘現代感十足的船舶,帶領著往來遊人航向山林秘境展開探險旅程。

觸口遊客中心占地8公頃,寬廣草坪提供孩子跑跳嬉戲的空間,以小火車、鄒族涼亭、藝術雕塑點綴的戶外造景,則將阿里山主題意象巧妙融入其中,這裡除了提供旅客觀光資訊,也是民眾自在享受大自然的絕佳處所。

崇仁護校於2005年8月改制為「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大林校區於2009年落成,占地10公頃,原為大林鎮湖北里糖廠蔗園,建築設計現代化、設備新穎,校園內最美風景當屬名為織心園的荷花池 ,此外宿舍前大片草坪、綠意盎然。

前身為靈基牧場,一座具規模的乳牛牧場,農場有三百多頭乳牛,每年鮮乳產量高達一千多公噸,目前已轉型為休閒農場,以體驗農村純樸生活為特色,除了保留乳牛牧場的特色外,還增加兔子、馬、鴕鳥、蝴蝶與山羊等動物,並有堪稱國內最豐富獨角仙收集館及一片綠油油的大草坪。

從內到外都是綠色建築的大林慈濟醫院,廣大草坪綠意盎然,以樸實洗石子為建築外觀設計,整體風格色調沉穩,為了讓土地能夠呼吸,不因下雨而積水,特別以連鎖磚作為地面,院內有中水回收設備,以環保大眾化為努力,相當適合醫療相關題材取景。

大林車站是嘉義縣六個車站中最北的一個車站,於2008年改建為跨站式高架車站,改建後,大林車站仍維持舊時的外觀,沒有原來車站設備的舊站房成了跨站式站房的出入口,乘客可選擇從其出入,相當特別。改建後的大林車站,為台鐵第一個綠建築車站,擁有三座月台,設計融合環保元素和現代化,以大量樹木和植栽綠化車站,採用自然光,內部空間動線簡潔,此外,還將木造圍籬和植栽所形成的綠籬運用在第一月台和第三月台的側式月台。

德源禪寺自1740年(清乾隆5年)創建到現在已超過250年,是當地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佛教道場,採傳統閩式三合院建築形制的廟宇,經過多次重建修繕混合進了西洋風格,並逐漸擴展成現在的恢弘規模。因廟宇位置坐落在風光明媚的清華山腰上,德源禪寺環境清幽靜謐,放眼四周盡是林木蒼鬱、綠草如茵的宜人景色,正殿入口前方兩側並分別規畫了精緻的庭院造景,為莊嚴肅穆的德源禪寺增添祥和氣氛。

全台第一條媽祖朝聖大道,除了歷史悠久、香客鼎盛的新港奉天宮外,在其不遠處,一座小巧可愛的媽祖公園,也以不同的形式發揚媽祖信仰文化。公園裡以大量的交趾陶藝術,捏製Q版媽祖,表現出報馬仔故事與遶境陣頭意象,並有空中木棧道、彩繪地景、民俗表演廣場、假山涼亭水池等,有著多樣化的樣貌。

嘉義長庚醫院鄰近嘉義縣政府與台灣高鐵嘉義站,行政與交通機能便利,建築物為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之綜合醫學大樓,綜合醫學大樓南北座向,病房區寬敞的棟距及金屬帷幕牆採用大片低輻射節能玻璃,讓每一間病房均享有最佳的日照條件,可以於日間大幅度節約電能。採45公分低窗台設計,提供臥床病患良好的俯瞰視野,讓80公頃醫療園區廣闊景觀盡收眼簾,建築物前留設廣大公園綠地,強化蝶型建築獨特的地標意象。
建築主立面呈30度放射狀轉折,搭配高低群樓組合,呈現輕巧與多層次的量體變化。設計手法的運用,打破傳統醫院建築嚴肅、沉重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