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這處開放式濕地生態園區,宛如花園般的景觀,特別以大林鎮特有的植栽蝴蝶蘭為造型,並設置生態島、植草磚步道、木棧道、涼亭和景觀紋石場域設備等,綠意盎然,是獨特而美麗的生態系統,兼具環保教育和生態保育功能,此外還摘植了一顆粉紅風鈴木,每逢2月至3月最佳賞花期間,水面映照淡粉色花瓣別有風情。

由濁水溪泥沙沖積而成的台灣最大沿海沙洲,形狀就像一支傘而得名,因為受海流、季風的影響而位移,被稱為「移動的國土」。近年來也因河川興建攔沙壩,造成沙源減少、外傘頂洲面積逐漸縮小,頻頻傳出消失危機。在東石漁人碼頭上船搭乘觀光漁筏前往外傘頂洲,在船上可唱卡拉OK高歌一曲、欣賞海上風光及詳細的導覽解說,還能大啖現做的鮮蚵海鮮等各式料理。抵達外傘頂洲之後,可以領取耙子耙文蛤、找尋沙蟹,若是在傍晚回程,一路還有夕陽西下景致陪伴,美不勝收。

2.76公頃的人工濕地,種植台灣欒樹、玉蘭花、阿勃勒等多種景觀植物,在花開的季節,花色倒映湖中,呈現出的夢幻美景相當吸睛。富足的生態系統,吸引俗名「愛情鳥」的稀有保育類鳥禽台灣水雉棲息。園區規劃有曲橋、涼亭,可在水岸邊或者橋上進行拍攝作業,更顯水岸風情的浪漫。

位於中山高速公路水上交流道嘉朴公路西側,屬於都會型與傳統農村聚落間的中間型農村社區,「儲水池」為社區特色景觀,據傳是百年人先民來此開墾時,發現此地的土質Q軟,於是紛紛挖土製作水缸,不知不覺把池塘挖大了,後來便做為農田灌溉用途、村民洗衣、戲水的地方。近年社區業進行美化改早,朝著「水鄉生態村」發展願景前進。

數百公頃南布袋濕地早期為鹽田,在產鹽事業走向歷史後,意外成為水鳥重要棲息地。每年的九月到翌年四月,可觀察到黑面琵鷺、白琵鷺等保育類動物前來棲息。

在這裡騎著腳踏車,欣賞鹽田遺跡,望著晨昏飛舞天際的候鳥,是一席浪漫的饗宴。

這座百年橋梁外型古樸優雅,周邊綠意環繞,橋下溪水清澈、魚蝦成群,相傳是日治時期由地方仕紳籌建,依循傳統工法將方形石塊堆砌起來後,再使用糯米、紅糖熬製的天然黏著劑固定,因此也被當地人稱為「糯米橋」,即使經過921大地震和多次水災氾濫,橋身依然穩固,彰顯前人建築智慧。

由糖廠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全長25公里,起點蔗埕文化園區,終點為東石漁人碼頭,整條自行車道分為前後兩段:前為六腳段有11.5公里的恬靜田野景致,種植了苦楝樹、木棉、羊蹄甲〈印度櫻花〉、阿勃勒等樹種;後為朴子溪堤頂段有13.5公里的悠閒漁村風光,夕陽西下回望東石大橋下紅樹林景觀,是一幅瑰麗的風景畫。 【最嘉場景】 ✿ 3-4月苦楝樹、木棉花、羊蹄甲 ✿ 5-6月阿勃勒、羊蹄甲

蒜頭生態公園位於蒜頭糖廠後方的朴子溪堤防外,主要以粉紫色的千屈菜加上碧綠湖水來做規劃。半月型的紫色千屈菜花海盛開的紫紅色花串隨風搖曳生姿,再加上朴子溪自行車道的六家佃長壽橋橫跨其上,在晴空白雲天氣下,會倒映出美麗影像,是浪漫取景聖地。

以水庫為中心的風景區,群山環繞、美不勝收。除了有露友們激推的露營勝地,碧波湖景盡收眼底。露營地所在的湖濱公園,規劃草地區、汽車營位區和木棧板區,亦有烤肉區和衛浴設備。同樣面山依湖的情人公園,則以大型玫瑰花裝置妝點,營造浪漫氛圍。 低度開發的綠色鄉鎮,也是台灣重要的螢火蟲、紫斑蝶棲地,每年春暖花開之際,景色更是直上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