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寧靜的社區藏有許多別具風情的紅瓦厝,每家每戶都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與故事,幽長巷弄宛如時光隧道,帶人走進光陰的故事,是攝影的絕佳角度之一。鹿東村舊名「埤頭」,目前仍有一處豐沛水源的埤塘,夜色降臨時迷人萬分,水流流經社區形成一條條小溝渠,周邊有油車間、市場、三合院、舊學堂,還有牛墟等繁華景象。這裡每年舉辦「涸魚文化季」,以膠筏競渡為主要活動,是村民間熟悉且期盼的活動之一。

大林中山路老街的輪廓,大致可以往前推至清朝中葉,範圍約在車站前至仁愛路(安霞宮)之間。五、六○年代,在糖廠業務及兵營的設置,帶動老街上歌舞昇平,呈現一片繁華景象,車站前的旅社、茶室、、酒樓鱗次櫛比。現在仍可在主幹道、旁側的小巷弄中,尋找特色的建築。

過溝建德宮是一座王爺廟,主祀五府千歲,同時供奉觀世音菩薩、玄天上帝及註生娘娘,為當地民眾的信仰中心,廟口常有許多攤販,廟旁的建德市場是居民買賣蔬果、魚蝦、食品的菜市場。 每年農曆6月舉辦的火燈夜巡,緣起於清代過溝與布袋兩莊械鬥,當時有許多人在過程中身亡,許多孤魂在村莊內遊蕩使得居民不平靜,經請示李府千歲後,以舉火把夜巡的方式,使村莊居民感到平安。經過歷代傳承,如今火燈夜巡已成為當地文化特色。 【節慶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千秋舉辦祈安遶境大典於每年農曆四月廿六舉行  •火燈夜巡於於每年農曆六月最後三天舉行

玉勝巷是嘉義朴子玉勝餅舖闢為巷道而得名,昔日是朴子街通往嘉義郡的古道,也是當時樸仔腳熱鬧街道之一。 朴子市開發之初為了防禦盜賊,建築了長條狀的街屋,俗稱為「蜈蚣陣」,是台灣唯三的不見天的長條形街屋,蜈蜙厝建築特色為屋小縱深長,前店鋪中天井後住家,兩進式的住商混和空間型式,隨著發展也融合了日式和閩客特色,巷道兩側街屋看得到厚達45公分的斗砌磚牆、穿斗式木構架和台灣瓦頂共同壁等建築工法,被稱為朴子最美麗的天際線。午后強烈的光影照拂下,斑駁牆面顯出歲月洗鍊。

63小巷位於大林火車站前,走入巷內氛圍瞬間轉換為悠閒慢步調,從前被叫做「細姨仔巷」的小公園,樹木扶疏是一處歐式風格的祕密花園,隱密的氛圍,吸引不少貓兒聚集在此嬉戲休憩。 小巷中光影灑落,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放慢了節奏,也算是收藏在當地人心中的秘密基地。

位於溪口鄉東村中正路134巷的秘密通道,是附近小學生每日上下課必經的巷弄,特別集結居民與孩童們共同創作,為社區的磚瓦建築穿上多彩衣裳,特別邀請藝術家利用漂流木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發想,創造了四個與溪口有關的童趣角色,並賦予名稱與個性,巷弄間的屋房牆壁彩繪繽紛、盆栽掛壁錯落有致,古井審判台、夢幻花園,還有藝術造景豐富多變,讓短暫的步行時光心情都變好。

廟宇佔地不大卻很有特色, 單殿式建築,僅由正殿和前方的拜亭構成,主祀保生大帝,兩側配祀玄天上帝與福德正神。廟後方有座清朝縣丞署古蹟。
目前大興宮的左、右後方為商業區和住宅區,展現新舊交錯的城市風貌。

鮮黃色的招牌上,畫上開口大笑圖案的寫著「甘仔店」,這間被譽為嘉義版的「解憂雜貨店」,餵養深藏心中的赤子之心。雜貨店位在溪口鄉中正路134巷內,屋外半立體的囍字造景相當具有特色,讓原本就屬村庄厝邊頭尾交流的場域更為鮮明。店內陳列的懷舊零食,盡是童年滿滿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