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民雄豐收村的五穀王廟,初建於康熙32年(1693年),創廟至今已有百年,當時為求五榖豐收,主奉神農大帝,1952年廟宇因遇地震籌資重建,並同祀開台聖王、太子爺及土地公廟等眾神。廟內所見「澤薄甘霖」、「功在士林」等匾額,皆是信眾感念五穀王廟的無私所敬獻,另外村民也為答謝神明保佑,紛紛捐地,而廟方也大方捐贈60公頃地予中正大學作為莘莘學子的受教空間,校長為此還特別頒發「榮譽名譽博士」學位給神農大帝,場景特殊有趣。

位於義竹菜市場旁,屬於鬧中取靜的佛寺,也是義竹當地具規模的廟宇,採仿宋代宮殿式建築,拜亭寬敞壯麗廟宇環境清幽,寺院內留存有許多珍貴的文物,沿壁精彫數十幅濟公顯化事蹟石晝,早晚有虔信誦經禮佛,常有宮廟賢達居士乩駕,前來參悟「活佛」會靈。

規模恢弘的聖恩宮,不只香火鼎盛,處處充滿巧思的建築裝飾也是一大特色。巍峨氣派的北極門前有麒麟金獅坐鎮,是信眾參拜的主要出入口;正殿為閩南風格建築,燕尾式屋脊裝飾著剪黏藝術,殿內樑上則有工藝精湛的祥獅和鳳鳥木雕,兩側門廊還可看到色彩鮮艷的交趾燒作品;而設在宮殿正門前的九極蓮花池,以巨大的觀世音菩薩像為首,旁側環繞著仙女、白鶴、青龍、鳳鳥等雕塑,為莊嚴肅穆的宗教聖地妝點繽紛樣貌。

全台唯一供奉水牛的廟宇,就在嘉義太保的水牛厝。慧明牛將軍廟最早落成於1965年,相傳是由鄭成功帶來台灣協助開墾荒地,可惜因田地範圍過大牛隻操勞而死,當地居民於是建廟緬懷水牛拓荒的艱辛,從廟中供奉的水牛前牧草飼料從不間斷,就能看出早年農民飲水思源的誠懇心意。牛將軍廟曾一度因先總統蔣經國的指示,移靈到附近的水牛公園中另建新廟,而後又在五聖恩主宮廟協助下於原址重建,廟宇雖小香火卻終年鼎盛,也是彰顯當地農業社會文化的特色景點。

慶誠宮不僅是民雄居民的信仰中心,更廣至北嘉義的溪口、新港與雲林古坑、大埤等鄉鎮,廟內信眾匾額記載多達83庄,每年農曆3月22日天上聖母千秋誕辰遶境儀式熱鬧滾滾,鑼鼓喧天大肆慶祝,綿延不絕的信眾朝拜,在在顯示媽祖的神威不凡。寺廟建於1809年,相傳當時嘉慶君遊台灣,為表對媽祖庇護的感謝之情,便派師傅、賜建材建仿皇宮式廟宇,可惜地震侵襲毀壞,寄居於大士爺廟後殿直到2000年才舊址重建安座,而新廟內二十四幅壁畫與交趾陶壁堵可是一大亮點。

位於北村圳頭山腰上的禪林寺,是當地的佛教聖地,坐擁絕佳的開闊視野,能俯瞰梅山街景,每日早晨有許多居民會由梅山古道入口步行而至,運動以外也能尋求心靈平靜。以北方式宮殿建築的禪林寺,氣勢宏偉、莊嚴穩重,以千手觀音為主神,廟院寬敞能容納千人信眾。寺外處處可見泥塑佛像與佛碑,周遭樹木竹林簇擁,遍布桃、杜鵑等花草輪番盛開,尤其於寒冬綻放的梅樹林,成為冬日裡最美的風景,禪林寺也因為觀月賞梅的好地點,於清治時期被列為諸羅八景之一。

主奉北極玄天上帝的玉虛宮,擁有超過260年的歷史,尊像與先民一同渡海來台於梅山落地,庇護著這一帶的居民,是當地居民們的信仰中心。廟宇建於嘉慶25年(1820年),由在地53庄民眾捐獻建成,迄今曾面臨兩次大地震建築受損,1972年重建,占地約一千坪。玉虛宮為閩南式三門二進的結構,著重於屋頂的剪黏裝飾與雙層燕尾脊,正殿內精緻的神竉與藻井被百年香火薰的發黑,是香火鼎盛不絕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