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景資料庫

SCENES

查詢

從內到外都是綠色建築的大林慈濟醫院,廣大草坪綠意盎然,以樸實洗石子為建築外觀設計,整體風格色調沉穩,為了讓土地能夠呼吸,不因下雨而積水,特別以連鎖磚作為地面,院內有中水回收設備,以環保大眾化為努力,相當適合醫療相關題材取景。

朴子醫院為嘉義縣沿海地區較具規模的地區醫院,建築物分為前棟三樓、後棟六樓。院方營造醫院的藝術氣氛,於一樓設置文藝走廊。同時推動長照服務,並設置輔具資源中心等設施,獲得嘉義縣府核發高齡親善院所標章認證,

嘉義長庚醫院鄰近嘉義縣政府與台灣高鐵嘉義站,行政與交通機能便利,建築物為地下二層、地上十三層之綜合醫學大樓,綜合醫學大樓南北座向,病房區寬敞的棟距及金屬帷幕牆採用大片低輻射節能玻璃,讓每一間病房均享有最佳的日照條件,可以於日間大幅度節約電能。採45公分低窗台設計,提供臥床病患良好的俯瞰視野,讓80公頃醫療園區廣闊景觀盡收眼簾,建築物前留設廣大公園綠地,強化蝶型建築獨特的地標意象。
建築主立面呈30度放射狀轉折,搭配高低群樓組合,呈現輕巧與多層次的量體變化。設計手法的運用,打破傳統醫院建築嚴肅、沉重的刻板印象。

全鄉面積約33平方公里的溪口鄉,是嘉義縣最小的鄉,保留日治時期的地方劃分,轄內共計14村,由溪口鄉公所提供村內基層健康照護服務。1990年,由地方衛生室改為衛生所,設立「群體醫療執業中心」,進駐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放射師、護理人員等醫療人員,平日周一至周五固定一般門診、幼兒預防針注射,也會至柳溝衛生室等地巡診,供民眾更完整的醫療、保健等服務。

設立於1952年的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前身為陸海空肺病療養院,專治軍人、榮民等病患,於1959年改由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會接管後更名使用至今,是嘉東地區內唯一的公立地區醫院。灣橋分院目前有4棟建築,包含5層樓的醫療大樓、2棟4層樓的病房與照護中心、1棟為機房及洗衣房的動力中心。院內的主治內科、外科、婦兒科、中醫部、牙科、眼科、耳鼻喉科等門診及急診室,給予在地居民專業的醫療照護。